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熊猫今赴四川换亲 冷冻精液当“嫁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2 人民网
北京熊猫今赴四川换亲冷冻精液当“嫁妆”(图)
  昨天(10月19日)一早,北京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甜甜”、“园园”、“迎迎”乘飞机远赴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换亲”,“陪嫁嫁妆”是园中雄性成年大熊猫的冷冻精液。据了解,这是北京大熊猫首次与四川卧龙基地的活体交换。“甜甜”、“园园”、“迎迎”到卧龙后,基地中的3只“川籍”大熊猫也将来到北京动物园生儿育女。

  零食和常用药同机随行

  据了解,可爱的雌性熊猫“甜甜”是北京动物园熊猫妈妈“妞妞”去年生下的幼崽,今年3月1日刚刚断奶离开妈妈开始独立生活。雄性大熊猫“园园”是动物园有名的“帅哥”,这次到四川当女婿想必会迷倒不少熊猫靓妹。雄性大熊猫“迎迎”脾气随和,适应能力强,到了四川后很可能会“乐不思京”。此外饲养员和兽医会带上它们最爱吃的零食和常用药同机随行。2004年10月20日至22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用大熊猫“大地”、“古古”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迎迎”、“园园”交换15年;用大熊猫“瑛华”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甜甜”交换25年。

  冷冻精液当“换亲”嫁妆

  和备受关注的3只熊猫相比,这次“换亲”的嫁妆——北京动物园中雄性成年大熊猫的冷冻精液,倒显得不很引人注目。然而,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嫁妆”的价值一点不比活体熊猫差。专家介绍,大熊猫自身繁殖能力不高,今年全国各大动物园新生的熊猫幼崽基本都是人工授精的结果。今年第一个生下后代的6岁熊猫“茜茜”就是接受了香港海洋公园18岁雄性大熊猫“安安”精液的人工授精,因此,这只大熊猫幼崽有可能是“安安”的后代。全世界现存野生大熊猫仅100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盆地四周的群山之中。许多年来,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对大熊猫进行了不遗余力的保护。可是,大熊猫面临的尴尬境界并没有得以根本缓解。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又因为数量少、相互交流少而出现了近亲后代。近亲繁殖的

  熊猫雄性精子少,活力低,雌性容易生出具有先天缺陷的幼崽。

  首次大规模圈养大熊猫活体交换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大熊猫的保护事业,从1993年启动了“保护大熊猫及栖息地工程”以来,经过近12年的努力,野外大熊猫的栖息地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大熊猫数量呈上升的趋势;同时异地大熊猫的饲养、繁殖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也有了明显增长,目前已经达到167只,为历史最高。为了保障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健康发展,2004年4月,国家林业总局保护司召开了大熊猫管理保护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是研究如何保持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解决国内几个主要圈养大熊猫单位存在的大熊猫繁殖后代遗传多样性低下的现状。按照会议精神,在国家林业总局大熊猫保护办公室和四川省林业厅、北京市林业局的支持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首先与北京动物园达成合作交换大熊猫个体的协议,从对方相互引入新的个体,以增加双方现有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圈养大熊猫的活体交换,对维持整个圈养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对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物人工圈养下的饲养、繁育及保护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动物园20多年未引进大熊猫

  据专家们透露,在人工饲养场内的大熊猫许多天性已退化。它们自然交配十分困难,国内外圈养下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不到10%,能受孕产崽的雌性大熊猫仅24%。北京动物园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野生动物饲养、展示及保护单位,在历史上对大熊猫的繁殖、保护、科研和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动物园已经20多年没有从园外引进对大熊猫繁殖有贡献的外来个体,几乎全部是人工繁殖的后代。而且除一只23岁的雌性大熊猫之外,现有的11只大熊猫中10只均为两只雌性、一只雄性的后代,这对人工饲养下大熊猫繁殖的遗传质量已经产生了影响。“基因交流”已经成为人工饲养大熊猫维系种群生存的重要手段。于是,四川卧龙首次迎来京城熊猫“女婿”、“媳妇”和它们带来的珍贵嫁妆。(王帏叶明霞)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