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在南非遭劫杀追踪:嫌犯为脱罪谎报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5 新华网

  两位中国公民在南非遭劫杀事件最新进展如何?昨天,本报记者继续与南非方面保持热线联系。据悉,对该案件的首次开庭审理已经结束,嫌犯家属要求保释的要求被拒绝;当地警方也透露,被抓获的三名嫌犯都是鞋厂或塑胶袋厂的员工,与李文生、单国星都认识;而嫌犯也招供,还有一共犯在逃。 警方采取非常手段

  南非一家中文媒体的资深记者、上海人赵先生昨天专程从约翰内斯堡赶往布隆方丹报道该案件。据他提供给本报的第一手资料,三名嫌犯起先声称分别为15岁、17岁和19岁,他们的家属在法庭上提出了保释请求,但由于中国使领馆和当地中国侨团的抵制,该请求被驳回。休庭后,当地警方已将嫌犯从当地的临时拘留所移送至布隆方丹大监狱,赵先生表示,这不是当地警方的通常做法,如此足以显现其对该案件的重视程度。而据截稿前得到的最新消息,布隆方丹警方经调查后已确认,三名被抓获的嫌犯均为成年人。按照南非法律,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嫌犯谎报年龄显然是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赵先生认为其企图难以得逞,“但目前的关键是我们必须要有好的律师”。

  尚有一名共犯在逃

  第一天的庭审也审出了新案情———三名嫌犯招供:还有一名共犯在逃。虽然目前警方对第四名嫌犯的情况守口如瓶,但据分析,这名年纪稍长的共犯很可能是真正的策划者。因为从此案件罪犯的作案手法来看,其娴熟和残忍度,绝非新手所为。据悉,凶手对被害人开枪时不仅是直取要害———头部,而且为防止血液四溅和消声,还垫了沙发靠垫。

  另据当地警方透露,三名已被抓获的嫌犯被证实均为被害人单国星和李文生分别工作的塑胶袋厂和鞋厂的工人,与两人相熟,因此才会在抢劫得手后又杀人灭口,而与两被害人在一起的两名福建人却因为不认识凶手而幸免于难。

  当地华人企业停工

  两名同胞的惨死,也在布隆方丹当地乃至整个南非的华人界引起了强烈震动,在布隆方丹华人圈中,这也是多年来的首起恶性案件。但在当地警方出于安全考虑的劝阻下,昨天的首次庭审没有华人出庭,塑胶袋厂和鞋厂厂长、上海籍华人黄国康到了法庭又被劝回。而事发地所有的华人企业工厂已全部停工,两天前还机器声不断的工厂区一片寂静,连个人影都没有。据悉,由于近期在南非华人屡遭意外,恶化的治安状况也使不少人萌生“退意”,仅在南非的我国台湾同胞人数就从2000年的约5万人锐减到目前的约2万人,一些在南非经营有方的上海籍商人也有不少转战美澳。

  另据悉,被害者单国星的家属正加紧办理赴南非的一系列手续,而另一个遇难者李文生的家属尚未联系上,当初把李文生带到布隆方丹的一个湖南老乡现在也不知去向,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正想尽一切办法,通过湖南衡阳当地政府寻找李文生家属。(记者杨立群)(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