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考试名次不得公布 沪拟立法禁止公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27 新华网

  今后上海的教师如果当众宣读或张榜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名次,就有可能属于违法行为。19日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动是在草案中增加了“教师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的内容。条例极有可能在下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三审后交付表决。

  10月初,21名上海中小学生应邀走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就他们对《条例》的看法畅所欲言。谈话中孩子们对学校将学生成绩排名后张榜公布的行为普遍表示不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高三同学高健岭说:“学校可以排名,但公布就不必了,因为公布出去,让很多成绩差的同学抬不起头,给这些同学增加心理伤害。”闸北区新中高级中学学生单飞也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成绩也是隐私,学校可以排名,以了解学生整体的波动情况,但每个孩子只知道自己的名次就行了。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就《条例》在其他地方所做的调研也同样发现,中小学生对学校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的做法提出了意见,认为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力,希望条例对这个问题予以规范。综合未成年人的反应,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学生的学业成绩有差异、名次有先后,是客观存在的。通过成绩排名来激励学生,如运用得当不失为一种教育手段。

  “但目前普遍情况是,将公布成绩名次的方式简单化处理,客观上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伟说。鉴于上海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早在1998年就已明确要求学校对学生的考试成绩“不排队、不公布”,上海市人大决定将这项制度上升到地方性法规高度。

  上海市人大代表叶辛认为,“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名次”的规定非常好,但它也必须同时体现另一层意思:学习成绩不是考量学生优秀与否的惟一标准,未成年人应当有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展的自由。

  据了解,尽管上海市有可能通过立法禁止教师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但这并不妨碍学生及其监护人了解学生个人的成绩和排名状况。(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