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透社:伊拉克人希望谁当选美国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29 新华网
路透社:伊拉克人希望谁当选美国总统?(图)
布什克里支持率势均力敌

  人民网10月20日讯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十几天的时候,现任总统布什及其挑战者克里之间的“嘴仗”依然打得难解难分,双方都在抓紧最后的机会为自己多争取一些选票。回顾本次总统大选,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纠缠最多,路透社记者因此在巴格达等地走访了普通伊拉克人,询问如果他们能参加美国大选投票,将支持谁当选。从这次走访结果看,虽然有不少当地人对克里和布什两人的“印象不错”,但是很少有伊拉克人相信,布什或者克里能帮助这个国家摆脱当前的困境,以及暴力袭击活动天天发生的混乱局面。据统计,在过去一周中,伊拉克共有208名平民在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

  一位名叫阿巴斯的巴格达居民宣称,布什应该退休,因为他只给伊拉克人带来了痛苦。此人宣称,布什下令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反而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麻烦,因此美国需要一个新领导人了。据悉,很多伊拉克人都对正在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特别是期间的候选人直接辩论活动非常关注,但他们不相信布什或者克里心中已经想好了制止伊拉克混乱局面的良方。这些人担心,无论白宫主人如何变化,伊拉克境内的汽车炸弹爆炸、枪击事件、绑架和混乱都得不到改善。同时,记者发现,来自不同民族和种族的伊拉克人对美政府的看法不尽相同。其中,尤其以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深受美军空中保护的库尔德人最支持美国。

  与此相应,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尽管起初感谢美国出兵推翻萨达姆,但现在却开始深深怨恨美军迟迟不走的做法。另外,在伊拉克中部地区的逊尼派则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强烈的反美情绪。尽管如此,各方普遍认为,无论白宫高层如何变化,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都可能是“换汤不换药”。有些伊拉克甚至强调,美国希望这个国家的局势不稳,这样就能有借口在当地长期驻军。目前,美军正在积极配合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军队开展夺回反美武装控制区活动,以便为明年的全国大选做好准备,不过据说,现在伊拉克人都不知道代表自己参加选举的人到底是谁。同时,美军控制造成的平民伤亡也加剧了各地的反美情绪。

  有些支持克里当选的伊拉克人说,希望民主党人能通过从伊拉克完全撤军来恢复当地的和平与秩序。也有人宣称,美军走了,暴力活动可能更加猖獗。有迹象表明,伊拉克人对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感到高兴,但依然以往自己的国家能由一个“铁腕强人”领导。虽然伊拉克人中存在“反布什情绪”,但根据对美国选民进行的最新几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民意支持率略微领先于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其中,《华盛顿邮报》1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可能参加投票的选民中,布什支持率为50%,克里为47%。《时代》周刊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布什支持率为48%,克里则获得了大约46%的注册选民拥护。

  上述调查显示,克里在3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的表现比布什出色,使他缩小了与布什间的差距。不过调查同时显示,克里未能在辩论中成功化解选民由于受到共和党的宣传而对他产生的疑问,多数选民仍认为布什更有能力的领导美国。专家认为,上述调查结果中显示的差距都在各自调查的允许误差范围之内,因此11月2日的选举仍是旗鼓相当的较量。此外,《华盛顿邮报》显示,美国人对布什的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54%,《时代》周刊数字为49%。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大选前一个月内,对在任总统的总体工作满意度比例往往就是其在大选中的得票率,上述结果也从侧面证实,争夺白宫的斗争势均力敌。(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