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济在教育部学习《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35 人民网
周济在教育部学习《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图)
  同志们,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8号文件,下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16号文件,这两个文件对于我们教育事业来说,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改革,对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党中央连续就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重大决策,极为必要,非常及时,深得党心民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刚才,教育系统各方面代表就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作了发言,讲得很好,既有对文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又有贯彻落实文件的想法,我都赞同。我作为一辈子从事教育的老师,深切的体会,这个文件实在太重要了,我们盼望已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中央16号文件,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我国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16号文件的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

  我还记得4月29号就在这个房间里面,李长春同志和陈至立同志到教育部视察工作,当时主要讲的就是怎么样贯彻落实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春同志在讲话里,让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他觉得现在的机遇太好,千载难逢,希望整个教育战线的同志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把德育工作抓好。对于我们来说,贯彻好8号文件,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16号文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在这里,我就深入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讲三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文件里面明确的提出,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这个问题。我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16号文件的时候,胡锦涛同志的总结就是一句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总结这个问题,强调了两次。青年,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有2000万,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牵动亿万家长的心,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全民族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

  去年以来,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组织了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这个文件非常重要的贡献。就是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文件科学、准确地有一个分析。这个调查研究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主流是好的。他们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中央文件这一段话的评价,我认为是非常科学的,非常准确的。

  我们从事教育的工作者,到全世界走一走,大学生群体能够高度认同当前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在调查研究当中,根据长春同志的指示,专门到用人单位做了很多的调查,我们在很多的意识形态,包括媒体单位里面去调查,我们在座的记者们,我们的主编,我们的领导队伍、青年记者给了很高的评价,说在讨论“三个代表”思想的时候,最拥护的是哪批人,最拥护的是大学生,其他的年龄段都有不同的看法,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充分的信赖以胡锦涛总书记为主的党中央,这是主流。这个文件,对当前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态评价是非常之高的。我认为是非常科学和准确的。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刚才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等也充满了矛盾,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负面。学习文件时大家注意到,实际上从两方面谈到了形势,我们在这些形势下,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和形态创新意识,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我们做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刚才有很多的一线的同志深切的体会到,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我们证实它,分析它,解决它,我们不是害怕这些问题,问题是存在的,矛盾总是存在的。问题是正视这些问题,分析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批判、抵御西方腐朽落后思想文化?如何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积极主动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如何准确把握当前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刚才大家谈到的网络,网络对青年学生的影响非常深刻,这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情况。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学生是不太看报纸和电视,主要得信息的途径就是网络,但是,我们也发现另外一个情况,其实国外的那些BBS网站没有什么影响,没有多少人相信,看的人也没有中国人多,这和中国的体制和机制有很大的关系。我发现有些学生不仅看,看了很多,还信,BBS网站上可以随意乱说,而且我发现很多的持有正确意见的人并不一定发表意见,倒是喜欢发牢骚的人喜欢发意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国外组织很强大的力量在写各种各样不同的网络的信息,但是,我们面对的问题是,学生不仅看了,还相信,所以,这种情况下,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课题,所以,中央明确的提出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次中央16号文件大家已经读过了,分成9个部分30条,9个部分分成三大块,第一块就是讲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的任务。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第二大块是我们怎么样来进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包含了方方面面,从第四部分、第五部分、第六部分,实际上全面总结了多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同时针对新的情况做了进一步研究。下一个阶段,我们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在三个大的方面进行。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条基本原则,即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支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支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第七部分是队伍,第八部分是社会环境,第九部分是加强领导。九部分分了三大块。所以,我第一方面的体会主要是针对第一大部分,也就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这里面中央16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建设的六条基本原则,六条基本原则是长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总结。

  在总结基本原则的过程中,我自己的体会有三点,第一是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第二就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三,在六条原则基本当中贯彻一个思想,就是充分的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成大学生自觉的行动,一种自主的行动。

  刚才两位学生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在教育当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同样强调学生是主体。这里面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的,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观念的形成。另外一层意思,就是为了形成,是主体,所以把思想政治教育搞好,必须把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这是他自己的事情。所以,文件里面我们强调,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大学生内在的强烈的需求。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大学生的心里面去,就是我们最终的工作,要取得实效,而不是走形式。这是我自己体会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中央16号文件也提出来,实际上是第三部分,就是从第7条到第10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主要是四项任务:第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第二,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第三,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第四,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我谈一下第一条,要强调加强理念信念这一条。人总是要有点精神,对于学生来说,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放在第一位,德育当中坚持正确的方向,理念信念放在第一位,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这是古今中外多少经验所证明的,要想把德育工作做好,必须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的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不管进行不进行这样的教育,他总是要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怎么样进行这个工作?文件做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这段话非常关键,我认为这是文件里最核心的内容。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要确定什么样的思想?要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这就对所有的大学生提出了一个基本要求,同时,对他们中间的一部分先进分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前天曾庆红同志和我们参加全国第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他明确的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高校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的结合起来。在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党委陈希同志汇报他们的经验提出来,我们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基本要求就是两拥护、两服务。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这就是理想信念教育,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种定位。曾庆红同志表示了赞同。他说,两拥护、两服务,实际上就是我们对学生理想信念的一个基本的要求,我们对他们提出理想信念教育的时候,注意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几个基本观念,一是祖国观念,要使大学生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认清祖国的美好未来,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思想。党的观念。要使广大的学生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历史和现状,懂得中国共产党是核心的观念。树立社会主义观念,使广大的学生了解社会主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积极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思想、文化、知识和文明的准备。

  这样的观念,正是我们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所以,对我们来说,要深切的领会理想信念的基本任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理解16号文件对理想信念还有一句话,就是同时积极的引导大学生不断的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这个教育是非常重要,虽然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人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这是我自己的体会。我觉得在四个主要任务里面,特别的强调理想信念教育问题,其他的也很重要,我不展开说了。总而言之,我们要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全面、深入、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6号文件在第四、五、六部分全面概括指明了我们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三条主线。一个方面就是要抓好课堂课程教育,深入全面创造性的抓好课堂教学,是大学生思想当中的主要工作。学生以学为主,学习课程是他的主要任务,怎么样在他的课堂上进行教育,这是教学的主渠道。16号文件里面,实际上指明了怎么样在课堂的主渠道当中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思想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文件里面提出来,要求我们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的宏观指导,采取措施,力争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明显的改善。这几年的思想理论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怎么样把这个课变成学生们喜爱的课程,真正的发挥我们思想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我们还要考虑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这个文件里面很重要的创造性的发展,就是明确的提出来高等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教育的重要职责。在哲学课的教学当中,教学有多大的范围和规模,我和大家说一下,现在学生、老师当中40%多,50%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生,在座的记者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培养出来的人才。要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教育当中,充分的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的文化武装大学生,这是重要的任务,把哲学科学的发展,把课堂教学纳入了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组织范畴之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整个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件明确的提出来,要努力形成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不仅仅平常讲的政治学,还包括文学、法律学等等,各个学科体系都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起来,这是非常了不起伟大的历史任务。

  第三方面就是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的老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对老师和课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深入的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当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的过程当中自觉的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这三个层次,两课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学的,同时,这一部分的课程大概占到8%到10%准备学习的学习量,这部分的课堂一定作为主渠道抓。同时,哲学社会科学所有的课程,我们都要把它作用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第三,所有的学生,所有的课程在过程当中都要努力的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我认为三个方面,就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层次了。

  学生除了以学为主,上课以外,课程学习以外,专业学习以外,实际上有大量的课余时间,而这些课余时间,对于它的思想、道德、世界观、人社观和价值观也具有非常重要的重大的影响。

  二是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

  这里面提出了很多,包括校园实践,校园文化,包括网络,包括思想政治活动,情侣健康教育,包括明确的提出来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努力的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包括后期管理,包括就业、创业,包括资助贫困大学生等等。这五个方面也是作为思想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把它做好。这里面,有我们多年来抓的比较紧的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校园文化里面明确的来,要把德育教育、智育、体育、美育结合起来,也有创新,积极的战略——网络教育,形成网络教育的合力,强调重视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多次中央领导谈的时候,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的细致,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们的工作要深入到各方面。

  中央领导讨论16号文件的时候,特别的强调关心学生,要把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又以理服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明确的提出来,特别提出来,要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刚才很多的第一线的同志谈了怎么样把工作做好,这些工作自觉的提高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培养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特别是要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今年我们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完成两个大的任务,一个是贯彻国务院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的六项措施,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都要落到实处。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要能够使20%左右的学生都要拿到国家助学贷款,5%的特困学生都要拿到生活的补助金或助学奖学金,帮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然后要把各种奖贷等助学体系建立起来,助学体系是国家贷款的助学贷款,帮助所有的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的完成学业。

  第三,是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推动党、团和学生组织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就是把同学们组织起来,这是有不同的看法的。外国学生怎么没有这样做,他们想做做不成,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刚才说过了,大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怎么样把学生组织起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讲理想信念的时候明确的谈到过,鼓励他们当中的一些同志,继续追求更高的目标,要使他们当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同时,坚持把党支部建立在班子上,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创新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增强凝聚力,使他们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这一点很多的学校做的很好。

  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这里面明确的提出,开展大学生教育,实际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管理的主要的载体,着重的加强班级集体的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班会。有很多的学校自由住宿和贫富住宿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观念,没有集体很难培养集体主义观念,我们能够把学生组织住在一起是很大的优势,只有中国对所有的大学生提供住宿的条件,这是外国的所有的教育家到中国来以后最羡慕我们的一点,外国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到,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利用我们的这些优势,发挥我们的这些优势做好思想的工作。其实,绝大多数学生也愿意,所以,我们要把这件事情也做好。这是我第二方面的体会。

  三、求真务实,保障有力,全面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我刚才说了,四五六三个部分,主要是谈我们做哪些工作,但是把工作做到家和实处还要有保障,保障就是七八九部分。第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这里面提出来三支队伍,就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这次所有的交流,教社会科学的老师,你们也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队伍。第三就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这三支队伍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职责。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建设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

  当然,同时高校所有教职工都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对所有的老师都提出了要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对青年学生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思想传播方面有很强的作用,所以,这支队伍的建设是决定性的。所以,文件里对老师提了很高的要求,有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老师们一定要有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来关心我们孩子们的成长,来把德育工作主动的承担起来,促进学生们能够全面的发展和全面成才,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努力营造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这是文件里的第八部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所以,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和整个社会联系沟通的机制,大家都来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共同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三,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这是文件的第九部分。各级的党委、政府都会对这个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对于参与部门,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认真的把它抓好。同时,学校要明确的再次提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而且把德育放在首要的位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为德育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其他各个方面的支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为高校德育活动提供条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予以支持。高等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作为教育部来说,今天的座谈会给大家汇报,我们想配合当前的文件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我们还要把工作做的更深入一些,落到实处。准备就全面贯彻16号文件精神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在16号文件原则的要求基础上,我们制定的配套文件将就加强和改进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基础课、形势政策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教材体系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就业辅导等专项工作。我们准备制定七个配套文件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这七个文件制定成熟之后,将分头的落实。我们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16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措施,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和高招,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中央领导同志对16号文件给予了亲切的关怀,我们在今年可以说是面临着极好的机遇,上半年中央发表了8号文件,同时开了全国的工作会议,胡锦涛同志做了重要的讲话。上半年是8号文件,下半年以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16号文件,同时,还要准备再开一个工作会议,中央领导同志还要有重要的讲话,这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对教育的亲切关怀和殷切的希望,所以,我们教育战线的同志们感觉到非常的振奋。我们一定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工作做好。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伟大旗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求真务实的的作风,认真贯彻中央的16号文件,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