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8枚放射源对居民无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168枚放射源对居民无害(图)
深圳妈湾发电总厂的放射源受到广泛关注

  记者直击:

  走过有放射源机组感觉无异常

  昨日,记者在妈湾发电总厂附近看到,电厂建在海边,周围看不到居民区,离电厂最近的居民区也建在山的另一边的山脚下。记者随着到妈湾发电总厂进行视察的深圳市人大代表进入到电厂的工作区,从安装有放射源的1至4号发电机组旁走过时,感觉并无异常,电厂工作人员也都在按照程序正常工作。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深圳市区内目前惟一的大型燃煤电厂———妈湾发电总厂内已经放弃使用的168枚放射源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

  昨日,深圳市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向前来视察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放射源对居民影响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这些闲置的放射源将被全部拆除,迁移到规定的地方储藏。目前,拆除及收储工作已在招标和协商之中。妈湾发电总厂有关人士也表示,拆除放射源的工作计划在今年底全面完成。

  现状:专人管理定期检查

  深圳能源集团在昨日的汇报材料中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妈湾发电总厂1至4号机组建设时,安装了164枚密封性放射源铯137,其中1、2号机组各50枚,3、4号机组各32枚,主要用于除灰间、省煤器和煤仓的料位计。还安装了4枚密封性放射源钴60,用于环境监测仪器,共计168枚放射源。

  自从安放了放射源后,妈湾发电总厂对此的管理相当重视。对此,该报告中指出,根据放射源管理的有关规定,该电厂设专人负责管理所有放射源,并成立了责任小组,制定了各种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措施。

  消防保卫部门还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和登记,确保放射源安全可靠,防止丢失或遭到破坏。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定期对电厂放射源进行检查,确保放射源安全。

  安全:不会损害员工和居民

  对于电厂的放射源,深圳能源集团有关人员表示,其实非常安全,不仅不会对电厂内的员工造成损害,更不可能会对电厂外的居民产生影响。妈湾发电总厂安装的放射源由于全部采用密封装置,周围环境放射剂量很小。

  根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报告(编号03060502),所检项目符合国家标准。其中根据对铯137的测量数据,假设某人在密封性料位计1米处连续工作365日,每天8小时,受到的辐射总量为2.277mSv,远小于国家标准20mSv。有关人员表示,不到深圳人均每年受的自然辐射1.3mSv的两倍。(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