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教材印刷全面实行招标 云南学生上学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47 新华网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督查组日前来到云南,专项督查云南省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共检查学校3634所,清退违规资金38万元。从明年起,云南省教材印刷工作将全面实行招标印刷,这意味着学生教材交费更省钱。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云南省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学校全面实施“一费制”收费办法,“一费制”收费标准由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构成。坚决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政策的贯彻落实。

  与此同时,严格执行高中择校生“三限制”政策,今年,云南省再次重申,各地、各校必须严格执行“三限制”政策,认真做到不准擅自扩大择校生比例等“五不准”,同时要求教育审计部门,对收取择校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切实加强财务监管,通过实施高中择校生“三限制”政策,乱收费案件明显下降。

  为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云南省要求各高校必须严格规定,切实做到严禁擅立项目向学校收取“点招费”等“五严禁”,同时各高等学校认真做好依法收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依法收费行为,群众投诉较往年明显减少。

  对中小学教材实行招投标,切实降低教材成本。今年,云南省专门召开了中小学教材招标工作会议,对招标采购的有关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并认真组织了实施工作,仅此一项减轻学生家长负担350万元,同时,对全省三分之一中小学教材进行了公开招标印刷后,降低印刷费27.92万元。2005年,教材印刷工作将全面实行招标印刷。

  今年,云南省继续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为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治理的重点是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继续严格执行高中择校生“三限制”收费政策和进一步规范高校收费行为三项工作。严禁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费,对因摊派和搭车收费影响学生入学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处罚力度。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各地组织各种形式的检查组149个,检查学校3634所,清退违规资金38万元,查处涉及教育乱收费8起,通报批评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

  为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云南省还布署了专项检查工作,从10月8日至20日,全省各级学校自查自纠,10月25日至11月30日进入重点抽查阶段,12月1日至15日是处理阶段。日前,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正在对昆明地区的中小学秋季收费情况进行抽查。(完)(来源:昆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