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发动“神经战”重拾纳粹故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49 人民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再公然拜祭供奉有二战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并声称虽受中国批评,但日本人有权选择纪念战争死难者的方式。昨天,79名日本国会议员气焰嚣张地再到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过去对参拜靖国神社还诸多诡辩,辩解为日本内政和日本文化等,现在则演变为公开针对中国的批评作出横蛮驳斥。显然,日本右翼势力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仅已变本加厉,且正向亚洲人民发动一场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神经战”。对此,亚洲人民要团结起来,坚决击退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

  日本传媒透露,日本右翼政客认为,既然他们参拜靖国神社总要遭到亚洲人民反对和谴责,倒不如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正面突破”战术,久而久之,中韩和其它亚洲国家就会默认。日本媒体将之比喻为日本与中韩等国打看谁先退缩的“神经战”。小泉前天在国会声称他将继续参拜,特别强调即使遭到反对也要去,正显示他已在实施所谓“神经战”。

  日本右翼势力发动这场“神经战”的逻辑,与他们的军国主义前辈何其相似!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有一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如今小泉之流,打的同样是“谬误重复一千遍,就会成为正确”的算盘。希望以这种冥顽不灵的机械式重复,麻木亚洲人民对日本一小撮人梦想复活军国主义的警惕。

  日本右翼重拾纳粹故伎,企图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迫使中韩等亚洲国家退缩屈服。这种动向向人们敲响了警钟。但是,当年亚洲人民没有屈服于军国主义淫威,现在亚洲人民同样不会在日本右翼发动的“神经战”面前退缩忍让。

  亚洲人民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自然对靖国神社美化侵略历史、宣扬军国主义极度反感,特别是对日本政要频繁参拜靖国神社持强烈反对态度。日本右翼发动军国主义“神经战”,势必进一步伤害亚洲人民感情,令日本在亚洲更加孤立。

  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之所以走出萧条阴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同亚洲各国之间经济关系的发展,内中也包括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长。发展日本同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然而,小泉和右翼势力却反其道而行,对亚洲人民发动一场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神经战”,这势必严重冲击日本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