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别斯兰人质惨剧导致仇外情绪在俄年轻人中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52 人民网

  春风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外国人在俄罗斯连续遭到蓄意袭击,就在10月13日晚到10月14日一天之间,4名外国人遭到当地右翼极端民族分子的围攻,3名在俄外国人不幸遇难,其中2人当场被殴打致死。

  莫斯科大学社会学教授克里兰斯基认为,目前在俄罗斯迅速增加的排外势力和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产生的土壤是两种情绪在俄罗斯社会的盛行。其一,别斯兰人质惨剧后俄罗斯人普遍的对车臣人、包括高加索人的仇恨。第二,一些组织和个人打着“同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的旗号,煽动人们对有色人种的敌视态度。其背后的根源实际上是俄罗斯国内日益猖獗的极端民族主义。

  克里兰斯基强调,令人惋惜的是,政府却对此没有做出任何的制止或是警告,从而变相的助长了这种右翼极端势力的日益猖獗。如现在最臭名昭著的“光头党”,居然在光天化日下草菅人命,残害无辜,制造了一系列轰动俄罗斯的暴力事件。而“光头党”肇事者被抓后,警察局又一般都以流氓行为处理,通常关押3小时又可以逍遥法外。最近接连发生的外国人遇害事件就是这种变异的社会报复情绪的一个具体实践。

  克里兰斯基指出,别斯兰人质惨剧已导致俄罗斯社会产生一种变异的全民仇外情绪。根据莫大自己的一份统计,在人质事件发生后一个月内,在俄罗斯的外国人遭袭事件就突然增加两倍,这还不包括许多在俄罗斯打工的外国人由于害怕报复而不敢向当地护法机构报案。此外,由于仇外情绪的迅猛滋生,俄罗斯各大城市的刑事犯罪和其他违法案件也在最近一个月内增加了四倍多。

  受害最深的是年轻人

  莫斯科大学社会与大众文化研究所所长鲁缅克夫认为,在前苏联时代提倡的“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90年代的俄罗斯大动荡中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许多被明令禁止的种族和极端民族主义社团纷纷死灰复燃,而受极端民族主义毒害最深的是俄罗斯80年代末才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鲁缅克夫痛心疾首的指出,“俄罗斯如今出现这样的不肖子孙,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社会发生严重道德蜕变造成的后果”。

  鲁缅克夫称,从莫斯科当局以前拘捕的光头党人员名单来分析,在肇事活动中最具进攻性和破坏性的大都是16岁至19岁之间的年轻人,主要是高中生和大学低年级的学生。这批16-19岁之间的年轻人是在1986年前后(其中大多数人在1985-1986年间)出生的,正赶上苏联末期的动荡不安和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待到上学的年龄,又碰上了苏联的解体。他们是在国运危难、经济急转直下、西方多元文化汹涌而入的环境中接受教育、认识世界和迈出最初的生活步伐的。学校中有关道德、爱国、守法和正常人伦等传统教育受到冲击,经常被政治上的短视(许多人看不清俄罗斯的前途,过分强调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和经济上的惟利是图所误导,这使许多年轻人戴上有色眼镜去看世界。

  在他们的眼中,世界就该是极端民主和自由的,生活就该是胜者为王、强者有权享受一切。他们自尊心很强,但又个人利益至上,他们极端好胜,但心理状态又极为脆弱,他们希望国强,但又对强国怀有妒忌和敌视心理,他们追求时尚和富裕,但对别人的时尚和富裕又恨之入骨。五光十色的文化、脱胎变形的爱国主义、别有用心的俄罗斯民族主义、急速发展的财阀和黑道的敛财手段都对这些不谙世事的青少年产生了抹不去的影响,他们被鼓动以暴力驱赶那些生活中的所谓“民族敌人”。一大批16-19岁的年轻人就这样发展成为独特的年轻一代,俄罗斯当地媒体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叫“破坏的一代”。

  鲁缅克夫特别强调,在道德蜕变中,年轻人的道德蜕变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危险的。在当今的俄罗斯,若不在中学教育和更广阔范围内的社会教育中,把青年人引上真正的爱国、爱民族、爱社会、爱家之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光头党或其他的极端组织中,他们对这个社会的暴力反抗也是也将是不会止息的。

  境外旅游者连续锐减

  俄罗斯连续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和外国人遇害事件,所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境外旅行者由于害怕而拒绝来俄罗斯旅游。根据俄联邦旅游局专家的估算,在2004年9月境外旅游者将比预计的要减少30%。这首先对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的财政是一个打击。拒绝去俄罗斯旅游的不仅是亚洲人,还有德国人、法国人、以色列人及希腊人。

  俄联邦旅游局专家指出,俄罗斯旅游局在最近15年来经受了三次客流量锐减的危机,分别是1992年、1994年和1998年。但这三次危机都是由于政治及财政的原因造成的,没有一个是跟种族袭击有关的。尽管当时相类似的事件不少,但他们都不是直接针对外国旅行者的。个别事件对旅游者没有影响。当偶然发生一个事件后,旅游市场衰落一两周就会复苏。而最近在俄罗斯发生的事件将有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恐怖袭击和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发生的那样频繁,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对于入境旅游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创。俄联邦旅游局现在已经停止了9-10月份外国人的入境游,明年的入境游至少还要再降低25-30%。

  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