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森林大火追踪:三次人工增雨控制肆虐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58 人民网

  自10月12日起,黑龙江北部相继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大火波及了大兴安岭市、黑河市、伊春市等6个地区。截至昨天晚上,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共投入1.2万余人、17架灭火飞机进行灭火,甚至动用了人工降雨。

  截至发稿,孙吴、爱辉、五大连池、嫩江、呼玛、天龙山等7个火场已基本得到控制,扑火人员正在清理看守火场。经过8天的紧急扑救,所有火场的明火已被基本扑灭,整个扑救过程中无人伤亡。引发大火的真正原因已经查明:大火是由于黑河市林业防火部门组织点燃“防火线”时跑火、火势失控引起的。

  火情:点烧“防火线”跑火

  入秋以来,特别是十一以后,由于东北地区气温回升,降水偏少,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黑河市嫩江县等地林场根据气象信息准备点烧防火线,但是第二天预料中的降雨没有出现,反而刮起大风。

  10月12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的爱辉区、嫩江县、逊克县、五大连池市多处林场首先出现了火点。火苗迅速吞噬了周围的枯草和树叶,并以极快的速度向四周蔓延开去。不久,黑河市所辖的林区就出现了点多面广的大范围火场。有些地方快速蔓延的火苗还烧入大兴安岭市和伊春市的林区。

  当时,该地区风力较大,火苗借着风力,迅速窜出黑河市的林场,向周边县市的林场扑去。10月14日12时左右,黑河市逊克县境内的山火烧入了伊春市红星林业局二皮河林场,并在伊春交界处形成了多个火区。当天下午3时左右,黑河市嫩江县山火的火苗扑入了大兴安岭市韩家园林业局施业区内,并对附近的村屯构成了威胁。

  第二天,五大连池市境内的山火分别烧入了沾河林业局的幸福、天龙山林场。接着,五大连池小兴安林场的山火也烧入沾河境内立新林场,而且在立新林场形成的火场迅速向幸福火场发展蔓延,最后致使立新火场和幸福火场连接成一片,形成一片火的“海洋”。

  扑救:紧急调动万余兵力

  黑河地区出现火灾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行动:一面组织森林救火队、当地森林部队官兵、群众进行救火;一面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黑河、大兴安岭、伊春地区都发生火灾后,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火情发展启动了“黑龙江省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预案”,并派出工作组赴黑河、伊春等地指导扑救工作。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大兴安岭地区立即实施阻隔林火方案;伊春市集中兵力尽最快速度扑灭林场残余的边缘火,并彻底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黑河市则要求向各县区派出市级领导坐镇指挥,甚至到火场一线指挥,分段包干,尽快消灭林火。

  防火部门还从武警佳木斯森林支队调集300名森警赶赴嫩江县、爱辉区、五大连池市增援,并安排武警牡丹江森林支队集结300名森警待命、黑龙江省扑火总队集结1000人待命。同时,黑龙江省防火指挥部要求未发现火情的地区加强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火灾,并要求各地一律停止野外用火。

  黑龙江省还向国家林业局请求紧急调拨400台风力灭火机,增调2架直升机,支援扑火工作。至此,黑龙江省投入扑火一线总兵力达到1.2万余人,包括森林警察、解放军、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群众扑火队等。在救火过程中,森林部队官兵、专业扑火队主要负责强攻火头,设法控制山火蔓延;半专业扑火队和群众扑火队则负责清理火场,保卫村屯。

  控制:人工雨助灭肆虐大火

  截至18日,黑河、大兴安岭境内的多数林场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伊春境内的火情仍在肆虐。18日下午,黑龙江省人工降雨办公室监控到火场上空出现一个弱的降雨过程,大家兴奋地叫起来:这下我们有救啦!经过分析,黑龙江省人工降雨办公室决定利用这次弱降雨过程,对发生火灾的林区实施人工降雨,以加大降雨量,帮助灭火。

  18日中午12时,人工降雨办公室在伊春火区附近安排了30门火箭炮、20门高炮,同时还派出了一架人工降雨飞机。轰!轰!……一阵炮响,一枚枚催雨弹被射向空中;人工降雨机也在适合的时候飞进了发生火灾的林场,投掷催化剂。于是,一场及时的灭火雨终于从伊春火场的上空落了下来。人工降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昨天对晨报记者说:这场雨最终帮助我们灭掉了大火!

  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昨天最新的火情动态显示:伊春地区所有火场的火情已得到控制,其中红星二皮河火场整个火场已无明火、阿廷河火场外线已无明火、嘉荫沪嘉火场基本得到控制。

  昨天,当地的催雨工作仍没有结束。人工降雨办公室除对伊春火区实施了人工降雨,昨天还对大兴安岭市、黑河市的着火林区实施了人工降雨。据介绍,虽然大兴安岭市、黑河市的大火已经得到控制,但火场仍然没有被清理干净,死灰很可能复燃。所以,黑龙江省气象台正在待命,等天气条件适宜时继续实施人工增雨。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黑龙江省近期内仍没有大规模的有效降雨,目前该省北部地区防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了解,参加灭火的人员还不能立即撤离,他们将在各个火场留守一段时间,负责清理和看守工作,防止火场死灰复燃。另有从外地调来的森警队员也正在赶往火场的途中。(记者申延宾实习生薛雷)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