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耗巨大人力物力财力 高中会考该不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58 人民网

  胡艳姝 记者 彭冰

  本报长春10月18日电

  “高中会考考出的成绩,李鬼和李逵难以区分,实事求是地讲,考风考纪的严肃性名存实亡。”“会考工作空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日前,长春市12名人大代表联名呼吁取消普通高中会考,并在市人大会议上递交了“关于取消普通高中会考”的建议案。

  代表们的呼声异常强烈:“从学生到老师,没有一个人能把会考工作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中去精心设计和安排。会考虽然试题浅显,但科目繁多,涉及面广,考生一时难以应付,无形中成了高考工作门前的干扰项。”议案牵头人、农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强说。

  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是属于省级组织而国家承认的高级别考试,其正规性和严肃性不言而喻。但有代表称,在会考组织过程中,从实施方案到有关复习资料及习题的配备,基本上属于强买强卖,否则考生拿到高中毕业证就会有困难。而在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孩子3年要参加9次会考,各种为会考而支出的费用让这些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据了解,我国从1990年开始在各地推广普通高中会考制度。但2000年,上海市教委就率先废除了全市统一会考,之后,湖北、江苏等省也停止实施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2003年3月,一份《现行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弊大于利,应予以废止》的提案,出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而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废除会考制度的支持者占到了被调查人数的75%。

  高中会考理论上是保证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而通行的中等教育水平考试,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实行会考制度。目前,我国高中毕业生赴国外高等学校留学深造,对方大都要求出具“高中会考合格证书”。但在我国才运行了10多年的会考,为什么会遭遇如此尴尬?

  对此,长春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发表看法说:“当初设立会考的动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作为高中毕业生合格与否的检测手段;二是为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提供一些参考数据。但近几年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面展开,高校招生形势不断变化,高考改革越来越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教育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有会考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要求。”

  带着这些反对的声音,记者走访了吉林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在那里却看到了这样的场景———2004年的会考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关负责人正在起草“将省内19所首批高中会考成绩综合评定改革试点推广到40所”的文件。

  提起取消会考,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主任戴隆四几乎是拍案而起:“那些反对会考的人,到底懂不懂教育?”他说,“会考制度非但不能取消,而且应该加强!”

  “如今为了高考的升学率,三年课程两年完成,而且,文理分科所导致的‘文不知理,理不知文’的偏科现象是当今高中仍然存在的一个缺陷。这种不合理的教学模式如何能保证高中教学计划正常有序地进行?如果取消会考,高考就成了指导和评价高中教育教学的惟一指挥棒,这对社会将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戴隆四说。

  “水平考试和选拔考试合二为一,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是不现实的。”戴隆四强调,会考在高中教学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高考是选拔考试,这种选拔是对考生的一种排序,大大加深了试题的难度,对高中教育来说是不必要的;而会考是监测考试,二者的区别在于,高考是要看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或基础,基于纲而高于纲,而会考关心的是学生对高中该学的知识掌握了没有。不能因为要选拔人才,就取消对高中教育的检测,考上大学只能说明他具备上大学的能力,而不能说明他就是一个合格的高中毕业生,高考无法起到监督教学质量和督促提高教育质量的双重作用。

  戴隆四说,据吉林省普考办掌握的信息,1999年到2001年,高中会考九科全A的人数分别仅占1.9%、1.35%和1.6%,这说明要做到全优秀并不容易。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科学研究中心的廖平胜教授,是高中会考制度方案论证和起草工作的参与者之一。他曾就会考是否增加学生负担这一问题表示:会考所考查的内容,是一个合格高中毕业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和理应达到的基本目标,如果对这些进行检测都成了学生的负担,就很难说不会发生大批不合格高中毕业生涌向高校或社会的现象。

  他们两人都认为,会考制度目前是存在一些问题,但要做的是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戴隆四拿出厚厚的一沓资料,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政治、历史试题考前公开,让学生学会研究问题;在乡镇高中开设会考考场,减轻农村学生经济负担等。他表示:“改革还将不断进行下去”。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