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次送了140万美元 台当局贿赂害惨哥前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02 人民网
  苏泰
4次送了140万美元台当局贿赂害惨哥前总统(组图)
罗德里格斯(中)被押下飞机。

  最近,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收受台湾贿赂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10月15日,罗德里格斯由美国回国,刚下飞机即被逮捕。

  任内收了140万美元

  此事成为一个热点始于10月13日。当天哥斯达黎加电视第7频道与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报》同时捅出了惊人消息:罗德里格斯在1998年—2002年担任总统期间,曾多次收受贿赂。与台湾有关的是,2001年罗德里格斯收了台湾“外交部”20万美元,2002年收了台湾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20万美元;1999年,罗德里格斯还利用自己在巴拿马的公司,从一家名为“友谊”的公司,先后拿了两笔各50万美元的好处,而这个“友谊”公司正是台当局为了搞“金钱外交”而设的皮包公司。这样算来,罗德里格斯在当总统期间共收了台湾当局140万美元的贿赂。

  哥斯达黎加政府早就开始查罗德里格斯的问题了。上月底罗德里格斯刚刚出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两周以后,哥检察机关放出话来,要调查他的受贿问题。罗德里格斯被迫在10月8日辞去秘书长一职。15日,罗德里格斯坐上了回国的飞机,在飞机上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很冷静。我对上帝深具信心。我回来是要替自己辩护,证明我的清白”。

  而在机场等待他的是抗议的人群,许多人手持“拒绝贪污”及“教我如何窃国”之类的标语。罗德里格斯一下飞机就被戴上手铐,警方还给他穿上了防弹背心。随后,罗德里格斯被带往检察总长办公室。据哥当地媒体报道,在接受审讯时罗德里格斯一度晕了过去。审讯结束后,他被送回了自己的住所接受软禁。虽然目前罗德里格斯还没有被正式起诉,但从他一回国就被捕来看,恐怕不会善了。哥检察总长达尔安尼西曾表示,罗德里格斯所犯罪行包括收受贿赂、贪污与非法敛财等。

  哥在野党要求与台“断交”

  作为行贿方,台湾当局自然脱不了干系。哥斯达黎加外长已要求台当局做出解释,哥外交部已通过正式公文要求台说明为什么资金会流入罗德里格斯的个人账户。近几个月来台哥“邦交关系”本来就动荡不稳,现在又冒出这么大一个丑闻,台湾当局顿时慌了手脚,赶紧出面解释。

  10月16日晚,陈水扁出席台“国际合作基金会”“海外服务工作团”授旗大会时,主动“澄清”对哥国的捐款仅仅是“合理的国际援助”,并非针对个人。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则表示,台将以“外交节略”的形式给哥斯达黎加正式回应。“外交节略”是两国间很正式的一种文书形式。

  虽然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信誓旦旦地宣称,这件事不会影响台湾与哥斯达黎加的“邦交”,但是哥斯达黎加在野党已经提出断交要求。

  尼加拉瓜总统也有嫌疑

  看得出,台当局对付罗德里格斯丑闻的策略是:对哥国高度配合以维持“邦交”,对内则一口咬定是“合理合法的援助”。但这种自欺欺人的说法能骗得了谁呢?17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专门揭露了台湾假“援助”实“收买”,假借援助对方国“人民”而实际是行贿对方个别政客的内幕。

  《中国时报》引述一名熟知内情的“外交人员”的话称,台湾的“邦交国”基本上都是政治、经济极不发达的国家,在这些地方,贪污受贿、账目不清、用贪污来的钱供子女到海外念书之类的事情,都是家常便饭。台湾为取得所谓的“外交承认”,也就“入乡随俗”,通过各种手段贿赂对方高官。

  台湾在利比里亚的经历是个很好的例子。为了诱使当时的利比里亚总统泰勒与台“建交“,台湾提供了1.4亿美元帮助利比里亚修建公路。据传,泰勒在位期间贪污了1亿美元。其中有不少就是从台湾的1.4亿中弄的。此外,台湾还经常“打点”泰勒的个人行程,据这名“外交官”透露,泰勒有一次去巴黎玩,要台湾埋单。当时台湾驻法国的机构帮他订了一家五星级饭店,但泰勒不满意,点名包下了巴黎最高档的“丽池酒店”总统套房。住进去后,泰勒专挑贵的消费,酒一定是特定年份的,动辄一瓶上万美元。最后,泰勒下台了,利比里亚也与台湾断了交。

  另外,台湾也常常对为数众多的“非邦交国”进行“政治投资”,资助任何有希望执政的在野党。由于高度敏感,这类操作往往高度机密,“通常是给小额现金,双方心照不宣,也查无证据。”

  用这样龌龊的方式推进“外交”早晚会出事,罗德里格斯这样的丑闻也就会不断地出现。正如台湾一资深“外交官”所说的那样,“这类反咬台湾一口的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另有消息称,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也涉嫌在2001年的大选中收受台湾的政治献金。尼加拉瓜国会正在研究,是否对博拉尼奥斯采取措施。
4次送了140万美元台当局贿赂害惨哥前总统(组图)
-《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