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欲为“怎么吃”立法 对膳食平衡规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07 新华网

  昨天,在南京开幕的江苏科技论坛上,身为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卢良恕院士认为,现在居民营养整体上基本可以,但是城乡间很不平衡,居民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已经够了,但豆类、动物性蛋白质等优质蛋白质所占的比例较少。他希望尽快以立法的形式来对居民的食物结构、膳食平衡进行指导规范。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居民营养还存在着城市居民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钙、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摄入不足等问题。

  卢良恕院士表示,从日常饮食结构来看,我国居民主要是畜类食品、油脂消耗过多,中国人爱吃的猪肉中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远高于禽肉。谷类食物消耗偏低,特别是杂粮消耗锐减导致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B1、B2)摄入不足。为此,卢院士提醒市民不能盲目追随以西方高脂肪、高质量的饮食习惯,而应多吃植物性食品特别是大豆食品。目前不少人热衷于服用维生素片、氨基酸胶囊补充营养,卢院士提醒市民应该适当为之,还是以改善食物结构为主,不要主次颠倒。

  目前世界不少发达国家都有自己的营养法,2003年7月份近邻日本就已发布了他们最新的营养法律。不久前,卢良恕院士等46位专家学者联名致信国务院领导,呼吁尽快制定《中国营养改善法》。卢院士希望这一建议能尽快得以实现,以立法的形式来对我国居民的食物结构、膳食平衡进行指导规范。(记者刘峻)(来源:现代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