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尾气又添一罪状:影响蜘蛛结网 威胁其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9日电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众所周知,最近俄罗斯研究人员又为这种有害气体加上了一条罪状:毒害蜘蛛,影响其结网,威胁其生存。

  据俄媒体19日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生物学科研所的专家,对常在公路桥梁护栏上结网的一种蜘蛛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与在松树林中结网的同种蜘蛛相比,在公路桥护栏上生活的蜘蛛体内积聚了大量汽车尾气中的有毒成分,在这些成分的毒害下,蜘蛛的结网能力和行为受到了影响。

  在对比实验中,专家分别研究了这种蜘蛛在桥栏杆上编织的34张网及同种蜘蛛在松林里结的17张网。分析结果显示,桥栏杆上蛛网的整体尺寸比松林里的蛛网小了2至3厘米,前者的对称系数比后者低26%。此外,桥栏蛛网中央向四周辐射的蛛丝还有多种异常现象,如蛛丝较弯曲、间距过小或过大、出现不应有的相互交叉和多余的无用蛛丝。

  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认为,蛛网的上述异常将导致蜘蛛成功捕到猎物的机会下降,在桥栏上结网的蜘蛛生存受到威胁。这一发现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减少汽车尾气中有毒物质排放的必要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