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液”技术新突破 疫苗可在不冷藏环境中储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6 人民网

  新华网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科学家19日宣布,他们在开发“固液”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这种技术可使疫苗在不冷藏的环境中储存数年。

  开发这种“固液”技术的英国剑桥生物稳定性公司首席科学家布鲁斯·罗泽当天在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医学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固液”技术模仿了沙漠中复苏植物的一种自然过程。在干燥的环境下,这种植物通过提高体内的糖含量来忍受干旱造成的脱水,等到水分充足后便又正常生长。该公司通过类似的机制,用糖浆包裹住疫苗,然后逐渐抽取疫苗中的水分,直到疫苗变得像玻璃一样结实。“这个过程很像昆虫掉入树脂形成琥珀能保存上百万年一样。”

  罗泽说,该公司已经在实验室中证明了这种技术的可行性。他说,经过“固液”处理的疫苗可以像普通疫苗一样注射到人体内。进入人体后,疫苗外面的糖浆就会化解,随后将疫苗释放。

  科学家认为,“固液”技术的产生有望对目前的卫生防疫工作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目前每年有3000多万儿童得不到常规免疫,有200万儿童因此丧生。而疫苗储藏是阻碍卫生免疫工作推进的一大障碍。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提供保存疫苗所必需的冷藏条件,因此全世界每年有50%的疫苗因损坏而被丢弃。

  英国政府已向该公司提供了资助,推动“固液”技术的临床实验。该公司还将与印度的一家疫苗开发商合作,进行该技术的市场推广。该技术一旦推广,有望解决世界贫困地区因缺乏冷藏条件而阻碍免疫工作开展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