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辽河行·生态:辽河入海处的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0 日电(记者 马义丁铭)一路沿着辽河行进,向人们描述这里的生态环境时,在我们的电脑屏幕上跳出最多的字词是沙化.断流.污染,看着让人揪心。直至来到渤海湾,站在辽河入海口处,看到了这里的人们为保护恢复生态而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我们才想到了生机这个词汇,心情也些许地轻松了一点。辽河有两个入海口,都在辽宁境内,一个在营口,一个在与之相距不远的盘锦。秋日的辽河口正是稻香蟹肥的时节,在盘锦境内处处可见赛过江南的美景。

  当然,引起我们兴致的不只是这里的景色,更让我们感兴趣的是盘锦市率先在全国确立生态立市目标,将致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社会公德建设的突出内容,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提出了建设生态道德的理念。

  盘锦人生活在物产丰富、风光秀美、素有北方水乡之称的辽河三角洲上。他们品味过大自然赐予的甜头,也一度尝到破坏生态环境带来的苦涩。河蟹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还是当地丰富的野生物产,随后的开发建设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结果使其濒于灭绝。进入90年代,科技上实现了河蟹人工育苗,才使它们重返家园。这一教训催生了盘锦人的生态意识,一大批志愿者从民间产生,使在这里迁徙繁育的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禽异鸟得到了有效保护,而在他们的影响下,更多的人开始自觉关爱周围的一草一木,这里亲近自然的民风在别的城市实不多见。

  只有20年建市历史、人称鹤乡的盘锦,人均GDP已跃居工业大省辽宁省第一位,但这座因油而兴的城市并没有因此满足,面向新世纪,坚定地树起了生态立市的大旗。两年前市委向全市人民承诺,用20到30年的不懈努力,把盘锦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生态城市。

  盘锦的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走生态立市之路,是自己的城市对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而明智的选择。盘锦既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又有优越的发展条件,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河多水多,面积达180万亩的滨海湿地和世界最大面积的苇田更是少有的生态屏障。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盘锦市就已经开始了探索生态农业的道路,先后探索出稻田养蟹模式、北方庭院沼气利用的种植养殖模式、西安生态养猪场四级净化五步利用模式等一个个发展生态经济的典型。2000年,盘锦市被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命名为我国长江以北唯一一个地(市)级生态示范区,所辖两县之一的盘山县同时被国家命名,而大洼县则早在1996年就被国家农业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等7部委联合命名为生态农业县。去年,全市已有8万亩稻田获得了国家有机大米(转换期)生产资格的认证,再加上规模不等的有机猪、有机大豆等生产、加工,盘锦争做我国北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的发展步子正扎实迈进。

  盘锦是个缘油而建的资源型城市,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有13个生产单位分布在行政区内,在外人看来,这似乎是盘锦致力于建设生态型城市的一大瓶颈。但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梁作利对此坦然应对:我们这里是油地一家,盘锦市搞生态立市,辽河人却不拖后腿,要靠科技打造绿色油田。统计资料表明,2001年,辽河油田采油污水回注回用率、化工污水外排达标率、钻井泥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理率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率均为100%,重大责任污染事故为零。尤其令人兴奋的是,辽河油田去年已有4家生产单位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而按照计划,到2003年底,辽河油田所有生产单位要全面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推进现代化生态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事业,除却政府的倡导和企业的参与,如何提高全民生态意识,逐步树立全新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城市价值观,是成败的关键。好在,经年的教化和培育已使相当多的盘锦民众初步具备了关爱环境的生态理念。盘锦濒海的土地,土壤碱份较大,种树很难成活,需要付出比一般地区多出几倍的努力。但在盘锦市有机米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之一的鼎翔农工建集团公司所辖的3.6万亩方稻田区内,记者看到,纵横阡陌全部实现了林网化。十多年来,在鼎翔公司,谁毁林伤树,不但本人要受罚,其所在单位的领导都要受罚并通报批评,其本人还要下岗参加学习班,学习《森林法》,然后再到公司电视台谈体会。记者在公司有机稻田间灌渠上行走时,竟然意外地发现了有大树拦路倒下且早已坏死,但脚下的路却生生地在此绕了个弯。

  在盘锦市环保局,记者曾仔细翻阅过厚达80页,经过国家环保总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等8家权威部门和科研机关的专家、学者们评审通过的《盘锦市生态建设规划纲要》。这份汇聚了鹤乡人在本世纪前10年生态城市规划建设蓝图的纲要,以详尽的事实和数据分析,从城市和农村生态建设、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到油田矿区污染控制及生态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了到2010要力争实现的具体目标和保障措施。而根据这份纲要,为推进生态立市的进程,仅在十五期间,盘锦就计划在城市基础设施与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与有机食品建设等82个重点工程项目上,总共投入35.5亿元之巨。

  我们相信盘锦人会把自己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也期望着生态道德建设的举措能够在中上游更广阔的地区得到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