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河行·文化:辽河边又见"曹雪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0日电(记者马义、丁铭)记者今秋到辽宁省铁岭市采访红学研究热时,铁岭市曹雪芹研究会的同志一再向我们推荐李奉佐先生,说他是当地最有名的红学专家,特别是对曹雪芹家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出版过许多著作。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记者按照李奉佐先生电话里给的地址,来到了铁岭市东南龙首山脚下的一栋普通居民住宅楼,认准了门牌号后,敲响了门。可敲了半天,也不见有人开门。正当我们怀疑主人不在家而要离开时,门忽然开了,一位蓬头垢面的人出现在我们面前,吓了我们一跳。

  只见他个头与门高差不多,穿件灰色长袖衬衣,外套一件旧背心,衬衣的领口和袖口都磨成了毛边儿,长瓜脸,重眉毛,头发花白而且竖立,眼镜卡在鼻子下方,看人时目光离开镜片向上瞅,眼睛睁得大大的。

  这个人便是李奉佐老先生。他问清了我们的身份后,把我们让进了屋子。这是两室一厅的房子,进门后便是客厅。由于靠阴面,只有一扇窗户,加上又是一楼,光线很暗,好半天我们的眼睛才适应这里的环境,只见客厅里堆着锛、刨、锯、斧等工具,还有扁担、柳编筐、绳子、铁锹、锄头以及自行车等,与其说这是客厅,还不如说是仓库。

  再往里走,是两间小居室。李老先生把我们让进了靠南侧的居室。这个房间的光线要比客厅好一些,能清楚地看见房间里的东西。靠窗户摆着一张办公桌,上面堆放着书籍和稿纸,靠墙放着一张床,墙壁好久都没有粉刷了,上面挂着灰尘。只有窗台上放着的几盆花,才使这间房子有了一丝生机。

  我们坐在紧挨房门的一个沙发上,沙发很矮,上面的沙发罩已分不清什么颜色。沙发前有一个磨得发光的树墩,树墩上放着一个大碗,碗里还剩下一半没喝完的玉米面糊糊,里面还夹着几叶菠菜,看来李老先生正在吃早饭。

  李老先生坐在办公桌前的椅子上,与我们慢条斯理地交谈起来。李老先生今年63岁,退休前是铁岭市博物馆的研究员。说起对《红楼梦》的研究,还要从早些年李老先生在市艺术馆戏剧研究所那段时间说起,当时,他写了不少剧本,其中就有写铁岭名人的作品,从那时起,他便从史料记载上得知曹雪芹的祖籍是铁岭。

  李老先生说,尽管知道曹雪芹的祖籍在铁岭,但过去他从不涉足红学界。后来听说红学界为曹雪芹的祖籍吵得不可开交,先是丰润说,后有辽阳说,而这两说均涉及到铁岭,可铁岭却很少有人研究这方面的事情。于是,出于对曹雪芹的崇仰,也出于对铁岭的尊严,他立意要为曹雪芹考研家世。

  为此,他翻阅了清朝以来数不清的地方志和史籍资料,考证了丰润、铁岭、沈阳、辽阳等地发现的有关曹雪芹家世的实料,请教了包括周汝昌在内的红学家,并借鉴古今中外对于曹雪芹家世的研究成果,鼓足勇气写了两本书,一本是《曹雪芹祖籍铁岭考》,另一本是与当地另一位红学研究者金鑫同志合写的《曹雪芹家世新证》,将曹雪芹祖籍在铁岭的家世考证得清清楚楚。

  这两本书问世后,在红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周汝昌等红学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澄清了曹雪芹的上世归旗以及关外祖籍等诸多历史疑问。可李老先生却十分谦虚,他一再表明,书中所论全系自抒己见,绝非图名图利,他不过是因论证所需,将曹雪芹家世的疑问加以澄清。

  说到这里,他把我们领到北居室。这是一间面积比南居室还小的房间,房间里除了两个大书柜,地上还放着一个大树墩。李老先生说,他想把这个树墩加工一下,做成根雕。我们这才明白,他家客厅里为什么摆了那么多的木工工具。李老先生从靠墙的书柜里找到《曹雪芹祖籍铁岭考》和《曹雪芹家世新证》这两本书,送给我们作纪念,我们致谢后向老先生告别。

  经过客厅时,从南面的厨房里走出一位上年纪的妇人,她手里端着一只与南居室里一模一样的碗,里面也盛着玉米糊糊,想必她就是李老先生的家人吧。然而,她的穿着要比李老先生干净利落得多。看来,李老先生不是因为生活落魄才显困窘,而是因为埋头考研曹雪芹的家世受雪芹影响罢了。

  李老先生一直把我们送至门口才挥手道别。此刻,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李老先生恂恂儒者、朴讷无华的形象,这不就是我们印象之中当年写《红楼梦》时的曹雪芹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