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紧急救护“地下万里长城”坎儿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十九日电(苏皖)被誉为“地下万里长城”的坎儿井,正呈现数量和流量逐年消亡的迹象,新疆为此专门展开救护工作,以保护这项独具地方特色的灌溉系统工程。

  新疆的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和哈密等地区,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一,这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地下水利工程被称作是当地民众的生命之源。但随着地下水补给量逐年减少,加上过度的地下水开采,使水位下降,导致坎儿井逐渐干涸。新疆水利厅公布的消息称,吐鲁番地区坎儿井数量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年的一千二百多条减少到现在的四百余条。

  有关专家表示,为了保护这个具有独特人文价值的景观,新疆有关部门正引进新技术对坎儿井进行加固修复,让各种现代节水技术运用于坎儿井的保护上,使这项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得到有效的保护。

  新疆水利厅有关专家表示,坎儿井所在地之一的吐鲁番地区目前正在制定坎儿井保护规定,科学制定坎儿井保护规划,重新划定坎儿井保护区。其上游尽可能运用地表水,坚决杜绝在坎儿井的水源区打井,下游以灌溉为主,以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

  据了解,吐鲁番地区正在探索坎儿井管理新机制,做好坎儿井的文化挖掘,组织专家研究维护、开发坎儿井新工艺和新技术,使坎儿井的保护工作顺利进行,延长坎儿井的寿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