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一煤矿“吞人成性” 一年4起事故1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4:31 新华网

  4起事故,一年之内,18人死亡,同一个煤矿。

  更让人心惊的是,第三起事故发生在今年9月24日,而第四起事故就发生在10月9日,两者相距仅仅半个月。

  这个“吞人成性”的煤矿就是葫芦岛市境内的南票矿务局三家子煤矿。

  记者第一次接触这个煤矿是在2003年10月30日。那时,三家子煤矿发生了一起瓦斯爆炸事故,8名矿工遇难,一名矿工受伤。

  近8个月后,今年6月22日,三家子煤矿再次发生瓦斯爆炸,5人身亡,3人受伤。

  3个月后,今年9月24日,煤矿又发生井下瓦斯事故,4名矿工身亡。

  半个月后,今年10月9日,煤矿发生新的人身伤亡事故,一名矿工身亡,一名矿工受伤。据了解,这次事故是一次水灾事故,当时矿井里用水枪采煤,煤炭堆起了一个“拦河坝”。这个“拦河坝”突然决口,导致一名矿工死亡,一名严重受伤。

  对于事故频发的原因,很多矿工认为主要是对责任者处理过轻。

  记者从葫芦岛市工会了解到,9月24日事故发生后,三家子煤矿矿长受到了记过处分。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10月9日的事故也是一起责任事故。

  昨日下午,记者与南票矿务局工会和安监局取得了联系,问及有关人员受到了什么样的责任追究,两个部门都说不知道。(记者 杨菊凤)

  短评别再容忍

  当矿难如此频繁地和一个煤矿联系在一起时,我们感到震惊。

  更让人震惊的是,我们弄不清楚谁为事故负责,而且负了什么样的责。

  18个生命相继消失,一个煤矿肆无忌惮地吞噬生命。震惊之余,除了愤怒我们实在找不出其他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心绪。这种愤怒甚至不是出于“职业操守”,而仅是出于最朴素的对生命的尊重。

  但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有人不仅没有为此愤怒,甚至容忍了。

  我们强迫自己静下来思考,为什么有人能够容忍?一个可能的答案是:为了煤矿的经济利益。但是,经济利益一定要以生命为代价吗?

  这不是“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问题,而是如果容忍可能招致更大的灾难。

  别再容忍,不管以什么样的理由。(文/张海舟)(来源:华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