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份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 房地产投资疑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14 人民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专电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当前房地产在宏观调控下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突出矛盾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开发投资出现反弹苗头便是其中之一。

  由于宏观政策的重点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从今年1-2月50.2%的高位,回落到1-5月份的32.0%。但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仍高于合理区间约9-1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降幅却开始大大减缓,甚至出现反弹苗头。与1-7月和1-6月相比,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

  源自多渠道资金支撑

  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放慢甚至出现反弹苗头的原因,首先是银行资金供给小幅回升。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增长8.8%,增幅较今年前期下降。但受低利息或低融资成本等条件的作用,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增长比1-7月略有上升,表明银行对房地产的资金供给趋于稳定和小幅回升。

  其次,主要由个人住房贷款转化而来的定金及预付款急剧增长。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付款额达4183.96亿元,在同期资金来源中数额最大,占40.9%,增长达46.7%。

  再次,部分体外资金流入的可能。虽然居民收入迅速提高,但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明显减缓,表明很大一部分资金可能流入高利润的房地产等行业。此外,需求和房价膨胀也是房地产投资降幅减缓和出现反弹苗头的重要原因。

  “反弹”将带来三大风险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减缓和小幅回升,对房地产及与其高度相关的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驱使整个投资出现反弹风险。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减弱和出现小幅反弹的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也相应出现反弹风险。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今年1-7月比1-6月回升0.1个百分点,1-8月比1-7月仅回落0.8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前6个月的投资降幅;第二产业投资增幅1-7月比1-6月高0.7个百分点,1-8月比1-7月仅低0.8个百分点。

  第二,放慢能源供应紧张缓解的步伐。

  第三,加重金融风险。导致我国不良资产比重过高这个主要金融风险的重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占用的银行资金过多。目前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小幅回升,房地产从个人住房贷款转化而来的定金和预付款迅速增长,对金融风险的压力进一步显露。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