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某些日本传媒的“无赖”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15 人民网

  姜文兆

  作为社会公器之一的报刊等传媒,具备起码公信力是毋庸置疑的。所刊载文章和表达观点,应尽可能弱化倾向性以保持客观中立。尤其不能似那浑骗蛮诈的市井无赖,随心所欲无中生有地杜撰以欺骗和误导舆论。然而日本的某些媒体就沾染上这种“无赖”习气,它们任意扭曲真相制造谣言蛊惑人心。譬如日本《世界日报》(10月7日)发表驻巴黎记者安倍雅信的文章,无端攻击中国同法国交往,信口雌黄地诬指“中国军力的强大将对日本构成直接威胁”云云,密切配合日本国内类似的反华叫嚣。

  《世界日报》如果不是对于史实的寡闻无知,就是在公然对中国进行攻讦和妖魔化。稍具历史常识者都知道,中国从来没有威胁过日本,更不要说什么“侵略”了。而恰恰相反,位居近邻的日本恍如一条恶魔多次侵占中国领土,干下的坏事丑事罄竹难书。特别以1931年到1945年的侵华战争为甚,给中华民族造成空前灾难和浩劫。日本至今仍实际控制着我钓鱼岛。而且还明里暗中地同台独势力私通款曲、沆瀣一气,染指分裂中国的不光彩举动。事实雄辩证明,正是日本还在继续损害着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统一。

  值得世界严重关注的是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随着日本“和平宪法”的被抛弃,其整军黩武之迷思迅速膨胀,加快了走向新战争策源地的步伐。不仅日本右翼分子在喧嚣强军兴武,日本政界和产业界的一些头面人物也在推波助澜。如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便鼓吹废除武器出口的“三不原则”,企图为提升军火工业、向台湾出口潜艇等铺平道路。日本今年7月的《防卫白皮书》亦声称:“如果日本想从导弹防御转向导弹制造,就不能不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上述等等明确地告诉世人,是日本又开始威协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而《世界日报》及其记者无视自己国家对全球日益增长的威胁,反而喧哗并不存在的“中国威协”。这贼喊捉贼的手段堪称臻于化境,其赤裸裸的无赖相较之中国《水浒》中的坊间宵小牛二犹胜三分。

  对外一贯奉行和平自主路线的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共同进步。从未打算去威协别国,同样也不存在对日本的“威协”。对于这一点,日本的《世界日报》等媒体和安倍雅信等人比谁都清楚。可是他们仍然动辄炒作和散布“中国威协”的谰言,自有其恶毒用心。首先是牵制和干扰中国军事能力的发展。时至今日,中国的军事力量建构仍属于防卫形态,无论武器装备还是技术水平均同世界先进水平有着较大差距。因而在与国土防御和保卫领土主权完整相适应等方面,军队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日本不断地鼓噪“中国威协”就是为了掣肘和困扰,意在迟滞和阻碍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其次,日本煞有介事地宣扬中国“威协日本”是为增强自身军力寻找借口。实际上,日本现在的军事能力已经达到相当高程度,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惊人”。日本自卫队的装备就是世界一流。以海上自卫队的军事技术而言,仍明显领先于中国。意图用储存的可观核原料来谋求以强大核力量为主导的军事强国地位。与美国联手遏制和围堵中国。在今年6月,日本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7项法案,标志着其战争立法全部完成。另外是旨在配合虚无缥缈的“中国威协”论。东南亚某些国家出于自身的经济政治和内政外交需要,想当然地演绎出一个子虚乌有的“中国威协”之幽灵。而日本不时地大肆张扬受到中国威协,就是为了与之遥相呼应。执著于玩弄“把荒谬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的伎俩。

  日本传媒和记者竭力鼓吹根本不存在的所谓“中国威协”,而对本国的军事扩张却只字不提,充分暴露出毫无诚信道义的流氓无赖心态。这种罔顾事实任意捏造强加于人之行径,有悖于传媒应有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此等丧失客观和公信的报刊及撰搞人无异于在自戕形象,将难以再取信于公道和正直人士。

  来源:光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