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出提高“五种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2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9月26日至28日,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必须紧密联系湖南实际,突出提高“五种能力”。

  1、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一是抓住机遇,着眼于推动湖南经济的发展。要抓住宏观调控的机遇,顺势而为,把资源引导到目前还偏冷的社会发展、中小企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等经济薄弱环节上来;要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加快产业发展,加速改善我省基础设施,搞好资源综合开发;要抓住“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机遇,拿出最有优势的产业、最有效益的企业、最有潜力的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优势产业向湖南梯度转移;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在我省西部开发中发展消耗低、清洁型、环保型工业,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实现优势企业的低成本扩张;要继续推进我省“三化”进程,特别是推进工业化进程,突出抓主导产业、抓工业企业、抓项目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生态湖南。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要让全体人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三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领导和谋划改革,把握好改革的重点、时机和力度。四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致力于发挥竞争优势。五是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要按照《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确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综合协调,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

  2、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爱国的人们的大团结。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督促支持和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司法队伍素质,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为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提供法制保障。三是大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建立健全各项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加强决策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明确决策机关的权限和程序,保证决策机关依法决策;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依法实行质询制、问责制和罢免制,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要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完善党委常委会的组成结构,适当扩大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切实解决党政领导成员分工重叠问题,撤并党委和政府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部门,规范各类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3、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一是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和整合多元化的社会思想,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努力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水平;要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围绕建设文化大省,加强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积极探索和逐步建立保证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牢牢把握社会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把握社会舆论的主导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四是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鼓励先进与照顾多数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作用;要坚持统一思想与尊重差异相结合,认真做好不同群体的思想引导工作;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化解基层群众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五是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4、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一是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坚决扫除各种障碍,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二是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注重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三是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控制和社会管理格局,把社会控制、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四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一是加快转变思想观念,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在谋划发展时,善于用全球战略眼光捕捉机遇,力求外部机遇为我所用,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在制定政策时,既立足于内部发展需求,又充分考虑国际影响,促进共同发展;在进行宏观调控时,既注重坚持内部均衡,又充分考虑外部均衡,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注重发挥自己的比较效益;大力推进对外贸易、吸引外资的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规模与结构、速度与效益的统一。三是加快转变管理机制,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注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快形成内外贸一体化的管理机制、强化外事管理工作,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

  大家强调,在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础上,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围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来创新党建思路。一是在思想理论建设和学风上更加注重建设学习型政党。党员、干部要成为学习型个体,党组织要成为学习型组织,党要成为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政党;二是在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党组织工作规程方面的制度建设等;三是在发展党内民主上更加注重党务公开。要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王征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