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山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2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岳跃强

  “龙山不远!”这是最近从龙山县领导口中听到的一句“宣言”。乍一听,记者不免疑惑。人称“湘尾”的龙山位于我省版图最西端的尾部,距长沙600多公里,汽车要足足跑一天;距自治州首府吉首最近,260多公里,可山道险峻,上午开车,下午正好赶晚饭,也得一天。还不算远?

  听了该县关于招商引资进行工业“二次创业”的介绍,方才领悟了其中的深意。

  龙山工业也曾辉煌过,比如“顶俏”和“老大哥”,当年在全省也算响当当的名牌。“顶俏”和“老大哥”分别是龙山县植物油厂和龙山卷烟厂的拳头产品。那时,“顶俏”植物油真俏,曾位居全省植物油“老大”地位,中央电视台的广告里常常可见它的倩影;龙山卷烟厂也“俏”,红火的时候年产值4.2亿元,所提供的税收占县财政总收入80%,占全州财政收入的二成。然而,在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化过程中,旧的机制下的国有企业愈来愈暴露出诸多弊端,龙山工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进入21世纪不久,该县昔日宵衣旰食、筚路蓝缕创办的年总产值6亿元、利税1.4亿元的20多家国有企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踵跌倒。2003年9月,以龙山卷烟厂停产清理为标志,全县国有工业企业全面熄火。年末,工业总产值下滑至4.7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利税骤减至2200万元。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龙山工业已不仅仅是地理概念上的“远”了。

  路在脚下。龙山县委、县政府击发了工业经济“二次创业”起跑的发令枪,其主题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招商引资为第一举措,突出农产品和矿产品加工,振兴龙山工业经济。

  他们清楚地看到龙山工业虽跌入低谷,却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湖南全面启动了湘西地区扶贫开发。

  于是,一场招商引资实现工业“二次创业”的攻坚战打响了。

  县里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在政务环境和税费、用地政策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票制收费”的一条龙服务办法。凡一次性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和兴办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及高科技项目者,实行“一项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特别优惠,使其招商引资的“软”环境不再给人“偏远”之感。

  龙山还在招商引资的“硬”环境上下了硬功夫,近几年中改善公路里程240公里,城市面积由原来的3.1平方公里扩大到8.1平方公里,城市道路面积由14万平方米增加到67万平方米……在“硬”环境上不断缩短了与山外的距离。

  龙山有山歌唱道:“火塘熄了,客人过门无人问;心里热了,隔山隔水路不远”。龙山最近两年工业经济的发展,对此作了印证。今年以来,就有海内外客商100多人次来到龙山,洽谈项目20个,正式实施13个,合同引资2.4亿元。眼下一批项目正在实施中。

  突出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发展有资源比较优势、有一定基础和良好市场前景的水能、矿产、农产品等重点产业,这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湘西地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龙山县在这个方面走在了前头。由浙江景宁三利水电有限公司投资4800万元兴建的乌鸦河电站已于今年5月30日正式开工,明年9月底可建成投产;由湖南湘能电力公司等出资6600万元兴建的洛塔中寨电站下月即可动工;投资1.2亿元的飞瀑潭电站和召市方坡电站正在与外商热谈之中;在海拔1100多米的八面山上建设的风能发电站试点工程近日动工,为在这里建造全省首座大型风力发电站作了基础准备……

  矿产方面,由湖南金钢合金公司收购龙山造纸厂、新建年产5000吨金属硅生产线项目已在广州泛珠江三角区区域洽谈会上签订协议,近日即可动工;龙山东升玻璃厂与河化晋乡玻璃厂合作的扩建项目正夜以继日地抓紧施工,本月即可建成投产。

  招商引资为龙山工业“二次创业”插上了翅膀。据统计,今年1至8月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中,工业项目占75%。龙山县县长欧阳旭描绘工业经济“二次创业”的情景时显得信心十足:“未来5年中,全县GDP增速可达两位数以上,财政收入每年净增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增幅力争达8%”。

  看来,龙山真的不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