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家庭纪委书记”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24 浙江在线

  本报温州10月20日电 “以后我是你的‘家庭纪委书记’啦,要替你算好三笔账:经济账、家庭账和前途账。”温州一位在外出差的县委书记,今天突然收到妻子发来的手机短信。原来,这位“书记夫人”参加完该市领导干部家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后,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家庭纪委书记”。

  10月12日至16日,温州市有116名县处级“一把手”配偶接受了由市纪委、组织部和妇联联合举办的这次特殊培训,学习如何“吹好枕边风,把好廉政关”。

  “这样大规模的培训,在温州还是第一次。”市纪委宣教室负责人说,他们是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直单位各局(委、办)、重点工程指挥部的“一把手”,学员多为女性,只有6位是男的。这批“家庭纪委书记”,在市纪委的集中指导下,已正式“上任”了。

  这次培训采用封闭式管理。在4天培训期间,116名家属每天像学生一样,在纪委培训中心准时上下课,不允许请假。他们听取反腐败形势讲座和6名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分析身边案例寻找腐败原因,到革命老区走访老红军和贫困户,还受到心理反腐指导,学习自觉抵制金钱诱惑。

  据温州市纪委统计,近几年,该市平均每年查处的县处级官员中,由于领导干部家属“把关”不严,导致其“下水”的占了三成。早在10多年前,温州就开展了“廉内助工程”,当时评选出8名“廉内助”,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此后,该市不断完善此类廉政工程,通过各种形式,创造家庭廉政“小气候”。

  请配偶当家庭“纪委书记”,将反腐防线前移,是反腐倡廉的新举措。有关负责人说,家有“纪委书记”设防,枕边常吹“廉政风”,是领导干部的福气。家庭防线筑好了,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无机可乘,党风廉政建设便会锦上添花。

  学员吴永峰在学习体会中说:“许多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个推波助澜的‘贪内助’……如果有一位‘廉内助’,在关键时候敲敲警钟,一个干部也许不会倒下。”苍南县一位领导干部的妻子表示,培训让她学会了许多“治家”之道,尤其对上门请客、送礼、说情的,拒绝态度要坚决,树立健康的家风。

  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庭纪委书记”这种形式很不错,但是否合格,要看他们能否做到对其配偶“生活上关心,政治上爱惜,工作上支持”,尤其在家庭成员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出国考察、过生日、迁新居等关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吹好廉政风,把好廉政关。

  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在县处级“一把手”配偶中进行大规模脱产培训,是反腐触角深化的一次新探索,如果效果好的话,将每年组织一次。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李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