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地铁出口:连接两个世界的交叉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27 人民网

  梁凤莲

  面对很多的标准和尺度,“写什么”和“怎么写”大致也可以对作品进行高下或者是类别的划分。现时的长篇小说,弄一个好读且吸引人且有卖点的故事,似乎已成为名声以及市场占有率的保证,眼下的生活本身就是五花八门多姿多彩的,何况极有自由度的创作与想像又是没有边界的。

  如此一来,必然面临与小说相关联的两个关键问题。其一是关于小说的态度,一面是单纯地追求情节,通过小说猎取一些奇异的生活,另一面是藉小说的展示而有所收获,对生存的观照有所开启。其二是关于小说的立场,一面是文学性的、现实主义的,有细节的真实,也有真诚的用心,另一面是对混乱的现代生活的参与,而不是审视与判别,藉小说渲泄变态的自我、提供消费、刺激欲望,或者成为破碎生活的镜像物、偷窥者。

  由是,在这种分野中,真正的小说与令人眼花缭乱却不知如何命名的小说,就各自显出了自身的份量与价值。托尔斯泰就说过:“艺术家的真挚程度对艺术感染力大小的影响比什么都大。”那么,只有当作家的真诚超越了外部,直接面对自己的内心,这样的写作,才不会仅仅是对外部生活的单纯的记录与摹写,而是对心灵的直面与思考。

  从这个角度来看常聪的这部长篇小说《寻找地铁出口》,可以发见一种真诚、一种思考、一种对外部生活的超越,尤其是对传统与现代的过渡、连接、跨越以及追索,甚至借助小说清纯芳香的爱情故事,把思考的探询再往前延伸,那就是现代意识与传统观念的碰撞。

  小说主体架构是以一对小夫妻在搭乘地铁的错失中,各自有了奇异的经历,各自经历着令人匪荑所思的生活与情爱而展开的。女主角糖走失在外星球小情人星上,那里有一个后世情缘蓝泰思木等着她,男主角则迷失在唐朝,那里也有个前尘宿缘唐三彩等着他,于是,时空错位、感觉错位,情份也相应地发生着错位。于是,小说的故事性,小说浪漫绮情的想像与创造,便在这种种的交汇点上脱逸而出,妙笔生花,九曲回环,跌宕有致,开合有度,小说笔法像有磁力与魔法,径直牵引着故事的生发、发展与阅读的亦步亦趋。

  如果小说到此为止,那也仅仅是具备了畅销书的作法,还不具有一种质的提升。该小说难能可贵的是,不是“轻”浮出地表,成为时尚读物的代言,而是怀着诚意,希望找到前世今生来日的渊源,破解一下人与事相互关联的真相、情感与生活经历之间的情份,也就是未来的与此在的与过去的关联。那就是,存在的一切都是难以忘记的,发生过的一切都会留下痕迹的,这也许是致命的,也许会导致一切重组:情感的重组、状态的重组、选择与判断的重组,在这种情形下,一切不再是原来那个样子了。这促使小说的题旨指向一个颇有份量的命题,也就是关于传统与现在与未来相互关系的探询。正是依仗此立意,小说从轻浅中超拔出来,而蕴藏着一种张力。

  常聪时值妙龄,八十年代的青春派,其对文学的驱遣力,如同生命一样,正在美丽地绽放着,出手不凡。她在小说中所具有的丰富的想像力让人惊叹,时空穿梭、古今往来,使得笔下的文字章法炫目而带有光泽。同时,她的节制的书写让人赞赏,富于控制力的笔触让人感受到她个人的素养与对身心的修炼。一个如花似玉的大三学生,在文学的空间里进行着美的创造,仿佛是上苍的恩宠,她的文字的洁净、雅致以及弹性质感,都是唯美的,如同花季。这样的合力,使得长篇小说《寻找地铁出口》成为一次愉悦的审美旅程,一路阅读一路赏心悦目,而且因着她的个性与艺术独创性,使小说具有了鲜明殊异的个人风彩。

  常聪显然是带着一种自觉与自律的思考、带着内心的真诚进行写作,所以可以断言,她在创作上的后续爆发力,随着时间的沉积会愈发醇厚,而非美少女招摇式的昙花一现。

  来源:新浪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