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川:用生命守侯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陆川:用生命守侯电影(图)
陆川 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本科,1998年6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导演专业硕士研究生,1998年8月到中国电影集团艺术创作人员中心担任导演至今。主要作品2000年20集电视连续剧《黑洞》编剧,2001年电影《寻枪》编剧、导演,2003年电影《可可西里》编剧、导演。

  10月初,电影《可可西里》带给影视圈的震动让不少人始料不及。片子在许多城市放映时出现了艺术片难得一见的观片热潮,见多识广的观众竟然边看边哭。在没有一个明星的情况下,摄制组成员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热情追捧,国外电影发行人也纷纷向该片抛出橄榄枝……然而,此刻该片导演陆川已经在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他的带着童年印记的《英格力士》正在积极筹备中。日前,记者前去采访令观众十分好奇的陆川。

  在一般人的眼里,陆川有点不可思议。年纪轻轻已经拍摄了一部颇有影响力的《寻枪》,合作的是姜文这样的优秀演员,再加上作家父亲陆天明和姑姑陆星儿的光环,外人认为他会朝着名利双收的阳关大道快马加鞭。然而,他没有按照常理,四处钻营,而是怀着远大的抱负把自己搁置了起来,甚至婉言谢绝了找上门来的机会。为此,他被朋友嘲笑,被亲人误解,被观众淡忘……可是,他没有游移,坚信有一个摄人心魄的题材等待他去开采。

  当华谊兄弟影视公司把一篇关于“可可西里藏羚羊被严重盗猎,巡山队员献出宝贵生命”的报道交给陆川的时候,他似乎找到了感觉。陆川以自己当过编剧的功底迅速写出了一个十分有戏的剧本,其中有枪战、有爱情、有环保、有民俗,有所有的商业噱头。可是,当真正到了可可西里,和武装巡山队员一起进入了冰天雪地的无人区,和大自然抗争,和盗猎分子搏击的时候,他完全被震撼了,扔掉了曾经自以为是的剧本,开始用心体味那种生死离别的崇高。陆川说有了那段难忘的生活,我才懂得为什么每个巡山队员进入荒原之前都是伴着家人的眼泪,都要和亲人一一拥抱,因为每一次分手都可能是永别;也正是因为有了亲身体验,我才了解到巡山队的艰难困苦,所以才会有片中吃生肉、喝雪水、严重缺氧的真实感受,会有被冻僵的切肤之痛……在可可西里,陆川亲眼看到了被盗猎者屠杀的成百上千的藏羚羊尸骨,亲身体会到了彻骨的寒冷和危机四伏的险恶环境,更意识到了“可可西里”的精神核心,那不仅仅是藏羚羊、不仅仅是环保,而是人在可可西里中真实的生存状态和超越生存之上的信仰和信念。

  尽管陆川对拍摄的艰辛做过无数次想象,但还是预料不到后来发生的一切。100多天的拍摄,不停地非战斗减员,奉献毕竟是挂在嘴唇上的一句轻巧的话语,真正做到谈何容易在海拔近5000多米的不冻泉,睡袋里零下十多度,平躺时的脉搏在100多下,就像是人在冰天雪地的跑步机上不能停歇的滋味。一场冰河里追击的戏,让一个个大男人冻得痛哭流涕,一场戏下来,全体倒下,被送到了部队救助站。看到面目全非的演职员们,陆川像个孩子似地哭了。为了《可可西里》,摄制组付出的是巨大的代价,其中一位美国电影同行因公殉职。

  陆川把《可可西里》当成是用生命守候的电影。他说,《可可西里》值得他用生命用健康去交换。正因为如此,陆川没有把《可可西里》弄成一个展示民俗的舞台,没有用猎奇和技巧拼凑一个西方色彩的中国民族电影。可可西里的震撼在于它揭示了民族精神的核心,把一个理想主义者由生到死的过程鲜活地展现出来。尽管片中的英雄没有完成最后的救赎,尽管英雄的生命在瞬间消失,死于一个没有名姓的盗猎分子,像一只死不瞑目的藏羚羊,但是他仍然用鹰一般的眼睛注视着正在失去的人类家园,灵魂永远不会消逝。(人物素描:郭红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