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教师成为大学生的“引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7 光明日报

  张建坤

  日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的思想教育工作。这是继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文件发布之后,发布的又一个关于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文件。该文件的发布对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大学生精神的健康成长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大学里的道德状况已经存在问题。大学生思想道德出现问题固然与自身素质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关,但有的教师做法欠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可以说大学教师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极大。所以,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笔者在某大学进修期间,就多次听到有的教师对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不反对,当学生出现思想道德上的困惑时,不给予正确引导,甚至放任自流。当然这样的教师是少数。有的教师一心向“钱”看,把自己的教学当作“副业”,上课应付学生,在社会上兼职上课挣钱当作“主业”。有的研究生导师,醉心于搞“项目”,把自己的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有的教师不刻苦钻研学问,靠剽窃他人劳动成果来“投机取巧”。如此这般行径,怎能教育好自己的学生?

  大学不是独立于社会之外的孤岛,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一样,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因此,既要把学校思想教育和整个社会的经济建设、思想教育、理论宣传、新闻出版、文化娱乐等工作结合起来,为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也要把教育者——教师和被教育者——学生结合起来,让学生无时无刻地受到身边“榜样”的影响和熏陶,从而更加有效的解决大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