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书看作者,也要辨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7 光明日报

  粒砂

  平时咱们买东西谁不是如履薄冰千挑万拣呢?尽管如此,有时一不小心还是买了假冒伪劣,给咱结结实实上一课。作为精神食粮的书籍也无法例外!

  因读过《亡魂鸟》、《梅次故事》等书,湖南作家王跃文的名字,在我的阅读视野中便成了“通行证”。那天转书店,眼前一亮——王跃文的长篇《国风》,便毫不犹豫买下,哼着小曲上班去也。谁知走到单位一眼看见一份《燕赵都市报》(2004年8月19日),上面的一条大新闻标题闪现在眼前——《湘版王跃文状告冀版“王跃文”》。李逵碰上“李鬼”啦?!那个新闻大标题在我眼前仿佛故意嘲笑我似的:你买书那么在行,怎么竟也买假啦?!

  我耐着性子看完了这篇报道,文章显示,当湖南的王跃文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报案。“受湖南省公安厅委托,负责协助调查《国风》事件的河北遵化警方调查发现,事情原委是这样的:湖南书商杨德荣找到一个遵化的中学老师,让他找到一个叫‘王立山’的农民,以迷信的方法骗王立山改名为‘王跃文’,并按规定到当地重新办理了身份证。这位老师于是找个理由借用‘王跃文’的身份证给杨德荣,杨德荣找到北京华龄出版社,出版了署名‘王跃文’的《国风》”。该报记者在与华龄出版社取得联系后,希望出版社能提供河北遵化“王跃文”的联系方法,华龄出版社却以作者不希望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为由拒绝告知;湖南王跃文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还说,经查,遵化“王跃文”在此前,还出过《政绩》、《政客》,没有作者简介,宣传时只说是王跃文作品……

  不管怎么说,无疑我买假了!对于这事,挠头堵心的不仅是湖南王跃文,还有像我这样买假的广大读者。在我以前的一篇《买书六看》文章里,我曾说,买书要看作者,要看出版社等。你看,出版社是正规的出版社,此作者却非彼作者,并且还是通过正规渠道公开发行的。这真是让读书人吃亏却没处诉冤。暂且不论这本书写得如何,暂且不论书商的这种操作是否对湖南王跃文构成侵权,仅这种做法便让人厌恶至极!因为像我这样冲着作者买书的读者,花了钱却买了假,心里很是窝火。我不禁想,当我们在文化消费领域里受到侵害时,又该如何维权?

  昨天又去书店,看见了一本40多岁女教师“王朔”写的《不想上床》,我不想掏钱!又看见了几本华龄出版社出版的书,一种莫名的心情让我迅速把目光移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