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级管理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7 光明日报

  房明丽

  素质教育是教育在特定的历史阶段针对“应试教育”这样异化了的现状所提出的特定概念。素质教育为将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而奠定基础。培养21世纪一代新人需要我们改变教育观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我国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学校是推行素质教育的基本单位,班级又是学校工作的基层单位。所以,在班级管理中贯穿素质教育是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落脚点。

  在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举国上下共识的今天,班级管理者必须准确理解素质教育的原则,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及内涵,在具体的工作中应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把素质教育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落实。

  素质教育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旨在全面发展和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学生被视作班级活动的主体。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班级中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学生,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知识的积累,更要关注学生各项素质的发展。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要科学地认识学生和对待学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科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工具和手段,借助每一个教学环节,发展学生的各项素质。在班级活动中,师生之间地位是平等的,只是在双边活动中的角色不同。教师如果能营造一种民主、开放、融洽的氛围,积极地调动学生主体的能动性,运用恰当的方法,就会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发展他们的各种能力。

  青少年儿童的自控能力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给予学生太多的民主,任由其个性发展,势必会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教师的主导地位。班级管理是在教与学的双边活动,教的主要作用不仅在于教会学生多少知识,还在于教会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是采取多种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听课,如何思维,如何想象,如何分析等,最终达到“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这一理想境界。

  班级管理的过程必须考虑学生的差异性,学生作为社会的成员,因出身背景及生长环境等不同,在成长的过程中呈现出各种差异。既有性格、身体素质、兴趣爱好方面的差异,也有发展快慢、优劣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师要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差异,在班级管理中发挥主导性作用,缩小学生与学生之间发展快慢的差异而突出它们个性组合上的差异。

  素质教育不仅要成功地为社会培养各类合格人才,还要为他们将来向专门人才、杰出人才的转化奠定良好的基础。班级管理者要制定长远目标,力求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作者单位:河南濮阳市子路小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