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打造品牌特色专业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7 光明日报

  王贵成

  江苏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已达到26000余人。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优势,学校启动并实施“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着力加强一批新兴专业,重点打造一批优势专业,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行专业带头人负责制。根据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学校在每个本科专业设置了专业建设带头人岗位,实行“个人申报,同行评议,学院审核,学校聘任,任期考核,动态管理”。各专业建设带头人对本专业的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等负全责。学校对专业建设带头人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并给予一定的专项工作补贴,将专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使新兴专业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优势专业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努力改善实验教学条件。近年来,学校在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显著改善实验教学条件的同时,拨出695万元专款用于校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使校品牌特色专业的生均教学科研设备仪器经费达到8000元以上。与此同时,依托学科科研实力和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逐步减少验证性实验,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设立精品教材建设专项基金。在加强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学校设立了精品教材建设专项基金,优先资助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中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优秀讲义和教科书的出版,以利于适时固化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获得的新经验和新成果。3年来,结合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共出版教材(专著)255本。其中,28本教材得到校精品教材建设基金资助,27本教材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精密与特种加工》被列入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先后被武汉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等50余所高校选用,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好评。

  实施“四位一体”综合教学改革。为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提高专业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学校将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融为一体,简称“四位一体”。其中,课程建设是基础,专业建设是重点,学科建设是关键,实验室建设是保障。通过“四位一体”综合教学改革,利用建成校省级优秀课程加快专业建设的步伐,借助实验室建设的条件抬高专业建设的平台,依托学科建设的优势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进而,确保专业建设工作一步一个新台阶。

  通过几年的建设,江苏大学已建成校品牌特色专业14个。其中,有3个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带动和促进了学校专业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各品牌特色专业毕业生的考研率逐年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其他专业的就业率也达到95%以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