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山压顶时安全转移1600多名群众 女书记灾难面前勇救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0 南方日报

  成都消息 一个多月前四川达州那场200年一遇的暴雨惊心动魄。而至今,在达州的群众中还在传说着天台乡年仅31岁的女党委书记赵本权,在大山压顶时安全转移1600多名群众的奇迹,人们称她为“救命书记”。

  9月4日,赵本权从县里开完会便冒雨赶回乡里安排部署抗灾抢险的紧急措施,成立应急队,连夜分赴全乡安全隐患严重的村社开展工作。5日下午2时许,他们一行来到前河西岸义和村观音岩时,发现靠河的公路上出现一条宽约3厘米,长2米的裂痕,短短3分钟裂痕从3厘米迅速扩大到1米左右。

  情势危急:已在天台工作近2年的赵本权,知道这座山体下面的义和村有1200多名群众,河对岸的天台村一社还有300多名群众,一旦滑坡,这1600余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就这样,一场人与自然灾害的生死抗争拉开了战幕。风声、雨声、哭喊声,牵牛的、拉猪的、扶老人的、抱小孩的,这往日宁静的小山村,在山体的撕裂声和房屋的垮塌声中上演着惨烈的大逃亡。关键时刻,赵本权对干部们下令:对不愿离家的人“劝不动就拉,拉不动就架,救命高于一切!”

  在赵本权的感召下,义和村党支部书记陈启明和村委会主任陈联光撇开自家财产和家人安危,忙着转移群众,自家的全部财产和数千元现金被泥石流掳走,唯一留下的财产是穿在身上沾满泥浆的衣服;村民小组长张清述在转移群众时,不满14岁的儿子被蛇咬伤,张清述没有迟疑,继续战斗在转移群众的行列。

  当天晚上,义和村及天台村6社的2992间房屋、农田全部被泥石流淹埋,而1606名群众无一伤亡。

  9月底,我们在天台乡见到赵本权时,连续在救灾一线奔忙了近1个月的她,声音还是嘶哑的,据说她中途几次晕倒、输液。天台6社社长陈善能告诉我们,赵本权在转移群众时“两天一夜没吃饭,脚都走肿了,往板凳上一坐,板凳上都是水,我没见过哪个女娃娃有她那么坚强!”

  在天台灾后现场我们看到,尽管人们因灾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财产,但都得到了及时的救助,有饭吃,有帐篷住,有衣穿。赵本权等乡村干部穿梭在灾民中间,与他们同喜同悲,群众之间、干群之间亲如一家。

  最近,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谈到赵本权时说过这样一段话:“这样的党委书记,这种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是令人感动,令人钦佩。当共产党员,当党的干部,不管官做多大,最重要的是要与老百姓有深厚感情。” 新华社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