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钦州三娘湾罕风奇观 上百海豚海面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的中华白海豚,近来频频在广西钦州三娘湾的北部湾海面上亮相。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后,各地游客蜂拥而至,据统计,仅国庆黄金周,游客就达10万多人次。钦州市三娘湾旅游试业一年来,已先后接待80多万游客。近日,记者赶赴该海域时亦亲眼目睹了近20条海豚的“芳踪”。

  中华白海豚对海洋水质环境的要求很高,被视为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在当今各地水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北部湾却保持着比较优良且无污染的水质,加上该海域储藏的500多种鱼虾贝壳,为海豚提供了丰富的粮食,聚集于此的中华白海豚越来越多。据有关部门估算,总数达800头-1000头。

  去年10月开始,钦州市利用这种特有的生态资源,开办了以观赏海豚为主要内容的海上保护活动,获得国内外游客的热烈欢迎。游客们在这里不仅看到白、黑、灰、红各种颜色的海豚成双成对跃出海面或三五成群尾随渔船争食鱼虾的情景。海洋专家唐森铭教授说,在一个海域有如此多的海豚出现而且频率如此之高,这在我国大陆沿海是绝无仅有的。

  为方便游客观赏这种“活国宝”,三娘湾旅游风景区还兴建起国内首家“火车旅馆”,由东莞光大集团投资购买的两般渔船,一次可以运载数百名游客出海观豚。

  今年9月18日至20日,钦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了“三娘湾海洋生态与中华白海豚保护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台湾大学动物学和台湾鲸豚协会、香港海洋环保学会等数十个单位的教授、专家、学者和旅游业者进行讨论和现场考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措施,推进中华白海豚保护和各种机构的协作,提高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何继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