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析“指纹”把关中药质量 穗名优中成药指纹图谱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 通讯员/卢平华)长期以来,中成药不能像西药一样严格标明组成成分,成为中成药质量控制方面的难题。而今,我们可以通过观察中药“指纹”的方法来辨析中成药的质量是否合乎标准。日前,广东省、广州市联动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广州名优中成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示范研究、广药指纹图谱技术研究》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主持下通过了成果鉴定。

  “‘指纹图谱’是用图谱的形式标定中成药的药材归属和化学成分,精确度可以到微克,由于图谱的形状很像手掌,所以我们把它称作中药的‘指纹’,它比以往的薄层层析来分辨中药成分的方式更加精确。”

  据了解,本次课题有6个子课题组成,包括广州香雪药业有限公司的“抗病毒口服液”、“藏青果喉片”,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板蓝根制剂”,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的“便秘通口服液”,广州敬修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清热消炎宁胶囊”及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的“护心灵分散片”指纹图谱示范性研究。

  目前,各子课题的指纹图谱均已经应用于各自品种的生产过程、半成品及成品的内部质量监控,在指纹图谱的监控下,选购药材、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方面,以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相关系数均在0.9以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