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庙一带火灾隐患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4 南方日报

  “民俗习惯”禁不止 香火熏灼崇敬门

  祖庙一带火灾隐患严重

  本报讯(记者/唐梦)禅城营前大街与祖庙大街交叉处的祖庙崇敬门,被善男信女们拜神烧香熏得黑乎乎的,这给祖庙及周边住宅和群众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群众反映

  祖庙香客烧香扰民

  10月19日中午,记者在祖庙崇敬门(东门)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告诉笔者,他就住在附近,经常路过祖庙崇敬门,每天早、中、晚都有不少人聚集崇敬门烧香拜佛。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到崇敬门烧香的人络绎不绝。更有市民在附近街道设摊摆卖一些蜡烛纸香等,小小的街巷被堵塞不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而且容易造成火灾。

  一位黄女士称,这里每天都是烟雾缭绕,满地尘灰,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难闻气味。住在附近居民的房门窗户,经常需要关紧,不然满屋都是灰尘,真让人难受,并且随时都要注意防火,太危险了。

  笔者调查

  崇敬门被香火熏黑了

  昨日,笔者再次来到祖庙崇敬门前,发现门坎、自来水管上插满了不少已经燃尽的香枝,门边的红墙已被香火熏得黑乎乎的,两扇铁门也被熏得黑不溜秋的,墙上沾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在崇敬门左侧门边的红墙上挂着一块告示牌,写着“……为保护祖庙的安全,安装喷淋水喉,红墙一带不准燃烧香烛、衣纸,信士们请移玉步。”落款是佛山市博物馆。

  笔者还发现崇敬门的上面和右侧的墙上装了几根铁水管,在右侧两根并列的水管缝隙里,插满了已经烧灭的香。看上去,这两根并列的水管都已经被香客们“合理使用”了。

  据介绍,为防止火灾,祖庙在崇敬门前安装了自来水管,当善信们到这里来焚烧香烛、衣纸时,祖庙的工作人员就会拧开喷淋装置,把燃烧的衣纸、香烛浇湿。但很明显这一招并没有奏效。

  祖庙管理处

  烧香者屡禁不止

  昨日,祖庙管理处保卫部的龙主任告诉笔者,祖庙拜佛烧香由来已久,但屡禁不止。

  1992、1993年时,香客一般都聚集在祖庙正门外烧香拜佛,当时的市里主要领导发现此现象后,要求有关部门统一管理整顿。包括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文化局、工商局、城管大队、祖庙管理处等组织人员对前来烧香的信士来一个劝走一个,遏止了在祖庙正门烧香的不良现象。

  此后,部分信士又将烧香转移到南边的梅园酒家附近,管理部门再次制止,但在东边的崇敬门烧香一事多次劝阻都无济于事。

  龙主任称,为了预防万一,祖庙管理处只有采取防范措施,在崇敬门上面安装水管,经常喷水预防火灾,还在紧挨着崇敬门的墙壁上砌了一米高的水泥外墙,避免烧坏围墙。平时还分派保安人员,24小时监控崇敬门,防止因烧香而引起的火灾。至于为什么屡禁不止,龙主任认为,这可能是民俗习惯,再加上不少烧香拜佛的人图方便,懒得走路到祖庙内烧香。为了方便广大长者拜佛烧香,管理处还特别优惠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年进祖庙的门票每人只收20元。即使这样,还是有不少人在崇敬门烧香拜佛。

  图:

  两位香客在警示牌前进香,地上一片狼藉。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