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均GDP超一千美元 中国居民消费结构迈向享受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7 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今天获悉,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二00四年中国零售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二00三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一千美元,这标志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崭新的时期。

  突出表现就是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已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由寻求温饱的重视衣、食消费,转向谋求住、行条件的改善,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谋求休闲旅游。

  白皮书说,二00三年,中国城乡居民整体消费水平继续提高,食品消费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一,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均比上一年有所降低。

  白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消费品市场近两年的沉闷局面开始有所缓解,消费品市场表现出恢复增长、小幅加快态势。二00三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四万五千八百四十二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一。

  白皮书指出,随着国家扩大消费需求措施作用的逐步加强,经济增长速度的稳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中国市场物价水平结束了持续下降的运行状况,经济运行走出了长达五年之久的通货紧缩通道。

  这份白皮书运用大量权威、详实的数据,对二00三年中国国内贸易业基本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场物价水平、消费品市场商品供求状况、居民消费、大型零售企业、外资零售企业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分析,全文近十万字。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