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遨游太空18天 四川蚂蚁献身科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频道10月21日电(记者田刚)记者2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一批来自四川的食用药用蚂蚁搭乘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遨游太空18天后成功返回地面,目前科技人员正在着手对这批蚂蚁进行研究。

  这批蚂蚁的主人是四川金蚂蚁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蚂蚁保健产品研发,并在成都、乐山及省外的云南等地建立了蚂蚁养殖基地。出于科学研究需要,该公司与国家相关部门反复磋商协调,终于如期举行“金蚂蚁”太空科学试验。今年9月27日下午4点20分,伴随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隆隆巨响,首批来自四川的蚂蚁搭载我国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升空,18天后卫星成功返回地面,落入四川省大英县一民房中。

  据金蚂蚁公司总裁马鸿介绍,此次进入太空的蚂蚁是一种名叫“拟黑多刺”的食用药用蚂蚁。这种蚂蚁原产地不在中国,但已经引入中国多年。为保障实验成功,金蚂蚁公司在养殖基地精心挑选了4只活体蚁,包括1只蚁后,1只蚁王,1只工蚁和1只兵蚁,另外还选择了30颗不同龄期的蚂蚁卵,代表典型的蚂蚁家族。它们太空旅行的“太空仓”是一个有若干分区间隔的试验盒。金蚂蚁公司的专家还在试验盒中专门添加了适量的特制饵料,做了蚂蚁们的“太空食品”。屈指算来,“十一黄金周”期间,当人们举家出游时,首次进入太空的四川蚂蚁也正在进行祖先从未尝试过的旅行。

  然而,太空旅行并不轻松浪漫。蚂蚁们毕竟没有像宇航员那样经过长期的模拟训练,无法完全适应超重、失重、宇宙射线辐射等重重考验。据了解,卫星返回后,活体蚁已全部为科学事业“光荣牺牲”,部分蚁卵还在孵化中。外太空环境对生物的遗传变异有重要影响。这些硕果仅存的蚂蚁弥足宝贵,它们发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变化将成为重要科研内容。(完)(四川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