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星形成长达数亿年教科书内容要改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1 沈阳晚报
行星形成长达数亿年教科书内容要改写(图)
  上图生动地描绘了星际尘埃从发生碰撞到最终形成行星的过程据美国宇航局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与地球大小相当的行星,其形成过程中最激烈的过程———巨大星际尘埃的碰撞,可能要持续数亿年而不是传统所认为的一千万年。美国宇航员喷气动力实验室科学家本周一发表声明,宣布了这项新的发现。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认为,当一颗恒星周围的圆盘状尘埃开始聚结时,行星就即将形成了。一些大的尘埃块体积如同山脉一样,它们互相碰撞,形成行星的胚胎。

  在以前关于行星形成的一些理论中认为,这一激烈的碰撞过程会持续一千万年左右,当然,这在天文学的概念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在这之后,将是一个长期的,较为平缓的过程,没有被用来组成行星的尘埃逐渐消散。

  但是,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用红外线弹头太空望远镜发现,围绕恒星的一些尘埃环尽管已经存在了一千万年到两千万年之久,但仍然保持得大而明亮。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尘埃圆盘不可能存在如此之久,除非胚胎行星发生强烈碰撞,巨大的石块不断被补充进去。

  乔纳森·加德纳是参与弹头式望远镜计划的科学家之一,他说:“现在看来我们不得不改写教科书中的内容,尘埃圆盘的持续存在时间比我们原来认为的要漫长得多。”(辰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