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诊象牙塔 北航招生事件启示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1 沈阳晚报
问诊象牙塔北航招生事件启示录(图)
  北航招生事件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目前我国高校在发展中衍生出的一些“病灶”,如果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有关方面不采取救治措施积极应对,北航招生事件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宗高校丑闻。

  10月19日,有关部门公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招生事件的处理结果,主要当事人庞宏冰等人受到党纪处分以及行政开除、记过等处理。此外,学校主管招生工作的领导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被免职;具体负责招生工作的招生办公室干部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结果一出,沸沸扬扬2个多月的北航招生事件在给了社会一个“说法”后,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北航招生事件所引发的全社会关于高校发展中产生的诸多问题的探讨似乎无法平息。

  “北航招生事件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目前我国高校在发展中衍生出的一些‘病灶’,如果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有关方面不采取救治措施积极应对,北航招生事件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宗高校丑闻。”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招生灰幕庞宏冰不过暴露了冰山一角

  有人曾用一句话形象地概括现在高考入学的现状:“考试看孩子的,挑学校看家长的。”

  在越过各地高考最低录取线之后,家庭背景各自不同的考生们,不由自主地陷入了一个由学校、招生办、家长组成的招生灰幕之中。根据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北航招生丑闻发生在增录招生计划环节,学校招生的机动指标被庞宏冰用来操作敛财。但这只不过是高校招生灰幕的一角。

  “机动名额”、“定向招生”、“自主招生”等一些招生录取政策,最容易被个别学校个别工作人员钻空子。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介绍,“机动名额”即高等学校“调整计划”,主要用于解决各地生源不平衡的问题,安排在生源人数多、质量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定向招生”即“定向就业招生”,是为了解决艰苦行业、地区以及军工、国防等高层次人才需求问题,面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自主招生”即正在部分高校试点的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是为切实选拔符合高校培养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这些政策都规定了使用原则、使用程序和使用责任,但是,个别高校个别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没有遵守招生纪律。

  目前,在高校招生环节还存在一些监管不到位的暗箱操作。比如,个别保送生资格成了钱权交易的工具,有些不那么优秀的学生也成了保送生;再如,由于定向就业招生可以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当批录取分数线上录取,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机构借机向考生收取所谓的“定向费”,有的高达数万元之多;又如,调档阶段,有的考生家长通过关系将其考号告知招生老师,只要这个考生被提档,招生老师就有权力将其录取;还有,调剂、补录阶段也有一些“关系生”被录取进来。“招生病”背后是似乎有些倾斜的象牙塔

  除了北航,全国其它一些高校如西安音乐学院等,也在今年招生阶段被揭露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时间,人们惊呼:高校病了,得了“招生病”!

  “招生环节暴露出的问题,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在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偏差,形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赵杰指出,在招生工作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招生指标很容易成为敛财工具。

  如今,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大学这个一向被誉为“一方净土”的象牙塔里,出卖入学资格,借招生、转系、换专业之机乱收费,学术研究剽窃、抄袭、造假等腐败行为乱象丛生,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在金钱的侵蚀下多少有些失色,在一轮轮不端行为冲击下,象牙塔似乎有些倾斜。在高考招生录取环节,考生和家长入学心切,“点招”等一些做法能给招生者带来额外的收益,因此尽管教育部严令禁止,利益的驱动还是使这些做法成为私下流行的潜规则。

  有关专家认为,“招生病”等问题不是高等教育改革本身的错。近10年是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管理的滞后、监管的缺位、个别人师德的沦丧,也在这段时间积累下了一些“定时炸弹”。

  “这些问题不可能因为开除了一两个人就得到根除,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必须从抓大学思想道德教育着手,净化校园整体思想环境,同时加强科学管理,在招生考试等敏感环节增加监管的力度和操作的透明度。”赵杰说。阳光操作让招生没有暗箱

  庞宏冰等人之所以敢向考生开出10万元高价,暴露出招生录取过程缺乏必要的透明性,缺少有效的外部监督,决定许多考生命运的事情往往掌握在极少数招生人员手里。同时,北航的名校招牌也使得考生和家长趋之若鹜不惜代价,更为腐败行为带来了可乘之机。

  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教育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现状助长了一些学校借机违规收费行为。

  在打击高校招生腐败行为方面,教育部今年特别强调,严禁任何单位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绝不允许将发放录取通知书与收费挂钩。严禁任何中介机构参与招生录取工作,严禁利用“调整计划”等政策指定生源、随意降低考试成绩要求或向考生乱收费。教育部还和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检查,并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情况,组织自查自检。

  但是,要改变招生腐败,不能仅仅依靠教育部的三令五申和招生单位、个人的自觉性。有关专家指出,招生工作必须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强有力的外部监督机制和考务人员约束机制,招生工作程序、制订分数线的依据、考生录取过程等,都能通过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广而告之,那么,招生黑幕将在阳光下无处容身。

  发展中的问题最终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有关专家认为,通过持续深入的高等教育改革,继续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也是解决招生腐败问题的必由之路。

  新华社记者吕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