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电梯数量位列世界城市三甲 有望问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5 新华网

  当你按动电梯按钮时,可曾想到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是世界上电梯最多的城市之一?记者昨天(20日)从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获悉,今年,申城电梯总量有望突破6.2万台,在世界城市电梯排行榜上位列三甲,而且极有可能赶超香港,直逼纽约。

  电梯代表着城市建设的速度和高度。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前,沪上电梯总共才1500台左右。而从2001年至2003年,短短这三年,上海电梯每年增量都以“千”计,分别为4600台、6900台和8200台。今年上半年,申城电梯又增加4076台,同比增速达到14%,电梯总量达到5.6万台。由于每年下半年建设项目竣工较多,电梯增长速度还将更快。

  上海是中国最早拥有电梯的城市之一,在外滩万国建筑群中,至今还保留有上世纪30年代的“栅栏门”电梯。如今,申城电梯拥有众多的“最”。例如,全国最高、最快、最能载客的电梯都在上海,而且都在同一座建筑———金茂大厦中。金茂电梯“身高”425米,能从地面直达88楼观光层;最大负荷2500公斤,可以一次装40位成人;速度达到每秒9米,比刘翔创造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时的平均速度每秒还快0.48米。从电梯保有量最多的场所看,轨道交通一、二、三号线的各大站台拥有自动扶梯等各种电梯400多台,这还不包括在建的延伸段;作为单一场所,浦东国际机场电梯量最大,一期工程已达114台。

  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以每部电梯运载10位乘客计,申城有60万人同时在“升降”,电梯安全成为重要课题。据介绍,上海已从今年8月起施行地方法规《电梯安全监察办法》,并在全国首次提出“在接到电梯关人故障报告后3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完成排险救援”,负有这一安全义务的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全市已有200多家。(记者徐瑞哲)(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