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美大气动人 《瓷魂》舞进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6 新华网

  ##center####/center##本报记者刘扬 本报通讯员朱淘

  在昌平西三旗,有一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北京三重镜业有限公司,但这里生产的背投电视反射镜却十分出名,长虹、海尔、LG、三星,都是它的大客户。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前身却是烧砖、做混凝土制品的老国企。49岁的维修工老侯,亲身见证了老国企的产业、产品结构调整

  清晨,记者赶到三重镜业的时候,49岁的维修工侯福集早已换上工作服,正要去车间巡检设备。

  这是个生产镜子的车间,只不过生产的不是一般的镜子,而是背投电视专用的高精度反射镜(俗称TV镜)。宽敞整洁的车间里,工人不多,一台台巨大的机器轰鸣着,运玻璃的,洗玻璃的,镀银面的,淋背漆的,切割镜面的,磨边的,道道工序忙而不乱。一片片透明的玻璃,转眼间就成了一面面光亮耀眼的大镜子,又转眼间,被切割成一幅幅梯形的背投电视反射镜。

  挎着改锥和扳手,老侯像个将军似的在机器排列成的队伍中巡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确保这里的几十台机器运转正常。

  来到一台镀银机前,老侯像是发现了什么问题,打开机器盖子,拿改锥在那儿拧了拧,然后轻轻合上,再用布仔细擦拭干净。

  看着今天的老侯,很难想象他原来是砖厂的维修工。——确切地说,看着今天生产TV镜的高技术车间,很难想象这个厂的前身是国营北京砖厂。

  老侯二十几岁进厂时,厂子效益还行,后来就渐渐走下坡路,一年不如一年。1995年,砖厂分离出的混凝土制品一厂和两家美国公司合资,生产镀银穿衣镜,侯福集从砖厂维修工变成了镜子厂维修工。但因为技术不过关,自从投产那天起,合资企业就亏损,干了一年又停了。

  1998年,混凝土制品一厂的上级北京金隅集团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技术上国际领先的日本中央硝子株式会社,组建了由中方控股的北京三重镜业有限公司。工艺问题很快解决了,镜子质量大大提高。可生产的镜子,一块有两三平方米那么大,谁家老买这个?没销路,又是趴窝三年。

  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三重镜业给某著名电视机厂做了一批背投电视反射镜。这种TV镜,价格比普通镀银镜高,而且市场潜力大,发现了这个大市场,厂里立即购进新设备,转向!这下,老侯又从镜子厂维修工,变成了市科委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维修工。

  2002年,厂子靠TV镜一举扭亏,实现赢利。去年,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今年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厂子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完成全年指标,工人们已在干明年的活儿了。长虹、海尔、LG、三星,都成了三重镜业的大客户,三重的TV镜在国内市场已十分知名。

  “厂里新从德国订购了表面镜的生产线,下个月开始安装,年底前就要投产,眼下5名年轻的技术人员已经上德国培训去了。听说表面镜技术含量更高,可以用在显微镜等精密仪器上呢。”经历了企业脱胎换骨的重大转折,老侯感触颇深,“我也得抓紧学新技术,不然就落伍喽。”##center####/center##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