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宠物尸体成为新的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12 新华网

  近日,家住解放路的王女士养了3年多的爱犬突然死了,她伤心之余,又犯愁了,狗的尸体该怎么处理呢?有和王女士一样境遇的人并非少数,宠物尸体究竟应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处理宠物尸体的方式多样,但是否安全、卫生、科学,让人不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遗弃:记者从一些喜欢饲养宠物的市民中了解到,目前处理宠物尸体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将其包裹好,扔到垃圾堆。因为这种处理方式很方便,而且也没有后顾之忧。据环卫工人王师傅说,他在清理居民小区的垃圾堆时,常常会碰到狗、猫和小鸟等各种宠物的尸体,有的已经腐烂、发臭。许多市民也反映,在垃圾堆里、大马路上,经常可以发现一些宠物尸体。随着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随意丢弃宠物尸体的情况逐渐增多,如何处置宠物尸体也成了环卫部门的一个难题。

  据了解,随意丢弃宠物尸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卫生安全隐患。宠物一旦死亡,宠物身上附着的跳蚤、螨虫等各类寄生虫,就会“弃尸”寻找新的寄生活体。若宠物因传染病死亡,随意丢弃后则会造成传染病的扩散蔓延。目前,大的养殖场如有大批动物死亡,基本可按规定进行防疫处理,而居民家中的个别宠物尸体处理,却还是自行其是。

  掩埋:和随意丢弃相比,自行掩埋的人显然是对宠物有很深的感情,他们不愿让宠物暴尸路边,于是就找地方将其掩埋。赵先生很喜欢小动物,至今他已经养过4只小狗,前3只都已经死了。赵先生说,每次他都是把小狗的尸体掩埋在住所附近的绿地里。

  有关专家说,宠物尸体自身携带的细菌,不会在短期内死亡,特别是那些携带传染病菌的宠物尸体。即使是埋得很深,病菌也很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渗透到土壤和地下水中。

  此外,记者还从一些宠物医院了解到,有些不法商贩专门低价收购死狗,说是卖到一些饭店将其吃掉。这样带来的危害更是可想而知。

  火化:其实,无论从卫生防疫角度考虑,还是从保护环境和控制传染病的角度来说,火化焚烧是处理宠物尸体的最佳选择,很多城市在这方面也在逐步尝试。目前,我市环卫部门虽然也有此意向,但仍未付诸实施。据悉,近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全国首创宠物火化,采用一台动物尸体焚化炉,为养宠物者提供服务。同样,北京市小动物协会经过4年的申请,终于得到北京市民政局的批准,建立了宠物火化场。主人处理宠物身后事,一是火化、骨灰寄存;二是埋葬在墓地,同时可认养一棵树,称为“树墓”。这种方式既能达到环保的要求,又有一种人文关怀的意味。(本报记者郜蓉)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