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在南京农业大学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0月21日电6000多年前的石刀石斧、春秋战国时期的鸡蛋化石、古代的土地契约、绘着彩纹的木马勺、制作精细的耧车、漂亮的花轿……10月20日,国内第一座系统展示中华农业文明和历史渊源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揭牌。

  博物馆由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博物院共同筹建,由近代南派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所设计。整个博物馆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农业起源,揭示中国农业的起源;第二部分为精耕细作,展示中国传统农业技术体系的创立和发展;第三部分为重农固本,展示中国古代农业经济制度与政策;第四部分为农村生活,展示丰富多彩的农业文化;第五部分为南京农业大学校史展。

  博物馆自2003年9月开始向全国征集文物,主要集中在黄河文明发源地陕西、山西、山东和长江文明发源地江苏、浙江等地,现已征集到文物数百件。其中包括6000多年前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的石器、石刀、石斧,7000多年前碳化的种子和8000多年前驯养家禽的骨骼等实物展品,直观地展示我国悠久的农业文明历史。其中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的百科全书的明嘉靖刻本《齐民要术》,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一部农书,这个版本全国只有两本,被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列为重点文物,也在博物馆亮相。此外,还有大量反映我国农业科技和文化的发展的模型、丰富多彩的实景图片和众多反映农田耕作、民风民俗的名家作品。

  有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拓荒者之誉的南京农业大学是我国第一所4年制农业高等院校。20日,学校迎来了建校90周年,来自海内外近万名校友、在校师生员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庆典,共同庆祝母校90华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