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年多,广东逃犯零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4 南方都市报

  三年多,广东逃犯零纪录

  省人大多头出击考察监狱执法,记者深入现场追踪调查

  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维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张圣钦,内司委副主任许天祥、朱明健等人分别带队到我省多所监狱检查监狱执行《监狱法》的情况。通过深入罪犯的劳动、生活、学习现场察看,听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对警察和罪犯进行抽样问卷调查,省人大检查组认为,广东监狱在贯彻落实《监狱法》方面,从省司法厅到省监狱管理局到监狱的各级领导和广大警察克服了大量的困难,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10月12日、13日,本报记者分别前往番禺监狱和省女子监狱,明察暗访监狱的执法情况。

  在番禺监狱某监区,监犯刘勇轻快地从监仓跑到监区的操场,和同改们一起搬弄着一桶桶东西。在他的脸上,有一种淡淡的笑意——据说,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很久,同改们称他为“一直在笑的人”。

  “他当然有理由开心,本以为减一年零两个月的刑,结果减了一年半。”一旁的一个监犯告诉记者,“那次减刑之后,他一直都这样老是发笑。”

  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是监狱执法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服刑人员最为关注的内容。根据番禺监狱的介绍,实行狱务公开后,减刑的条件、程序全部公开化,罪犯自己什么时候能减刑,能够减多少,各人心里面都有一本账。

  刘勇是江苏人,今年41岁,1999年11月18日因为贩毒被判了死缓。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接到判决书的那一天,自己就准备“等死”了。首先,刑期上是死缓,其次,他以为监狱是需要用钱和关系疏通的地方,而他家远在江苏,经济条件也十分差。但很快,他就惊讶地发觉只要够条件就可以减刑,根本不用金钱和关系。

  2001年7月,他改判了无期。到2003年7月,他又够上减刑的条件。刘勇根据自己的表现测算,大概可以减一年两个月,但是,监狱干警审查材料后发现他的表现可以减刑一年半,最终比刘勇心里想的多减了4个月。

  刘勇解释说,他其实是一个“三无人员”(监狱的三无人员指:没有会见,没有顾送,没有汇款),但干警们对他没有放弃,还依法积极为他争取,他觉得自己有理由对以后改造和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当然,有刘勇那样自己算少了的,也就有自己算多了的。同在番禺监狱服刑的陈峰,上一次减刑就被干警依法“毙掉”几个月刑期。提起这次被“毙”的经历,陈峰说,多一点少一点其实并不重要,只要减刑有法可依,他心里就踏实。

  陈峰今年40岁,广东恩平人,1998年7月因为合同诈骗1000多万被判了无期徒刑。2000年11月,他第一次减刑从无期减为18年,2002年9月,由于他获得一个省级改造积极分子,同时还是番禺监狱的通讯员积极分子,他自认为可以减三年。监狱干警看到他的材料后认为,陈峰并没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情况(记者注:根据相关规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人员才能最高减刑三年),根据他的情况只能减两年九个月。于是报请法院裁定时缩短了三个月,并最终获得了通过。

  在省女子监狱,某监区主管教育的副监区长文群告诉记者,不久前,有一个新到的犯人就偷偷跑到她身边问,减刑一年要多少钱?这事后来被那女犯的同改们当作了一个笑柄。番禺监狱的黄财副监狱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有服刑人员认为用钱就可以买到减刑,但是进来之后,他们就会发现要想减刑,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积极改造。

  深圳女巨贪劳德荣狱中生活探访:

  早餐可享无糖面包 自言人格受到尊重

  在广东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劳德荣已经是61岁的老人,这名原深圳市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因为经济犯罪被判了无期徒刑,于今年2月到女子监狱服刑。入狱前,她的手下有3000多员工。劳德荣对记者说,可能是以前受电视电影作品的影响太多,总想像着监狱里有牢头狱霸,充满着欺压和暴力,充满着黑暗。进监狱之后,她首先向同改们询问里面有没有“杀威棒”之类的惩罚。

  到了8个月以后的今天,劳德荣已渐渐从自己的“狱霸”恐惧中摆脱出来。因为她既没有遭遇过所谓牢头狱霸的折磨,也没有目睹过狱警殴打和体罚犯人。她说,令她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情是,她本来患有糖尿病,不能吃甜腻的东西,可是监狱的早餐面包都是甜的,监狱干警看到这种情况后,专门为她们这些糖尿病患者准备了不含糖的面包。“除了没有自由,我感觉人格受到了尊重。”她这样为她8个月的监狱生涯做了总结。

  其实,劳德荣所述内容也是罪犯家人最关心的——亲人在监狱里面能否吃饱、有没有受到欺负和虐待等。记者在这里可以提供一份省人大对服刑人员的调查问卷,其中,最多的被调查人员对监狱的伙食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占99%);其次,被调查人员认为会见权能得到保障,监狱不存在干警殴打、体罚、虐待罪犯现象(各占98%);另外,绝大多数人也认为监狱近年来没有存在牢头狱霸现象(占97%),在监狱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占96%)。

  在番禺监狱和省女子监狱,记者还专门调查了监狱劳动问题。接受采访的服刑人员说,现在监狱里基本上都是按照八小时劳动制进行劳作,但有时候会因特殊情况安排加班,到第二天再补休。

  省司法厅厅长陈伟雄:

  堵住牢头狱霸的“渠道”

  记者就监狱的执法情况采访了广东省司法厅陈伟雄厅长。他用“透明的执法,有效的监督,规范的制度,骄人的成绩”20个字对监狱执法工作进行了概括。

  谈到牢头狱霸,陈厅长提到,全省监狱都加强对罪犯的直接管理,使牢头狱霸行为难有“市场”;将团伙犯分开关押,减少牢头狱霸的“源头”;加强对事务犯的管理,在罪犯中公开评议事务犯,同时大量压缩事务犯,做到只使用不利用,有效堵塞事务犯酿成牢头狱霸的“渠道”,使牢头狱霸行为难于形成“气候”。 陈厅长说,在健全的制度和规范的执法保障下,一方面有效地提高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改造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全省监狱工作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省监狱在在押犯全国最多、警察配备率全国最低的情况下,实现将近4年未跑掉1名罪犯和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创了监管安全历史最好水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谭林 通讯员 李晓 许珂赖相奇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图:

  家属的手紧紧握住正在服刑的亲人。人性化管理使犯人们获得了更多的温暖。

  一服刑人员正在绘制体育主题板报,丰富的文化生活缓解了犯人的压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