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善遭绑架女豪杰性命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6 南方都市报

  行善遭绑架女豪杰性命堪忧

  国际民间救援机构“凯尔国际”驻伊负责人面临被武装分子斩首的厄运

  当地时间10月19日,伊拉克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国际民间救援机构“凯尔国际”驻伊拉克办事处的英籍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被不明身份的武装组织绑架,英国政府在比格利绑架事件之后再次面临新的人质危机。

  由于哈桑一向多行善事,她的命运因此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人们都想知道这究竟是一起普通的刑事绑架案,还是有政治目的。哈桑真的会步比格利的后尘,难逃被斩首的命运吗?

  匿名绑匪未提任何要求

  当地时间10月19日清晨,52岁的玛格丽特·哈桑在开车上班途中,在巴格达西部被绑架。据伊拉克知情人透露,哈桑是在巴格达哈亚尔贾米亚自己的住宅附近被绑架的。哈亚尔贾米亚是位于底格里斯河西岸的一个富人区,距离比格利被绑架的地区不远。

  很快,绑匪将一盘录像带送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哈桑在录像中看上去面容憔悴,神情紧张。绑匪在录像中没有提出赎金要求,而外界熟知的一些绑架组织也没有宣称对此负责。

  半岛电视台表示,送录像带的人自称来自“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录像带没有声音,绑匪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但是,在哈桑被绑架后不久录像带就在电视台出现,这表明哈桑很有可能是被以意识形态为动机的绑匪而不是普通犯罪分子所绑架。录像带还播放了哈桑的私人物品,其中包括一本护照、“凯尔国际”的身份证件、一张信用卡和其他文件。

  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大约15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哈桑不幸成为最新的受害者。

  英首相承诺“全力营救”

  哈桑工作的国际救援机构“凯尔国际”20日宣布,由于该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日前遭绑架,该组织暂停在伊拉克的活动。

  “凯尔国际”通过与该民间组织关系不错的当地宗教领袖、部族长老和知名人士(如医院院长)四处打听,试图了解绑架哈桑的武装组织,避免让政府牵涉其中。

  “凯尔国际”在哈桑被绑架数小时后才通知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表示,他们正在与哈桑的丈夫联系,竭尽所能营救哈桑。

  布莱尔承诺英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帮助营救哈桑。布莱尔说:“我认为绑架哈桑的人就是与我们对立的一种人。她已在伊拉克生活了30年,她备受尊敬,她正竭尽全力帮助伊拉克人。我们不清楚绑架哈桑组织的情况,因此,这也只能是我目前所能讲的。毫无疑问,我们将尽全力营救。”

  爱尔兰政府在19日晚也表示,哈桑出生于爱尔兰,他们将全力营救哈桑。

  当地联络人告诉“凯尔国际”,哈桑目前安然无恙,没有受到伤害。然而,如果绑架者是宗教极端分子而不是当地的犯罪团伙,那么营救哈桑的工作将非常困难。

  任秋凌

  人物特写

  NO. 1 廿年救援声望卓著

  哈桑出生于爱尔兰的都柏林,拥有爱尔兰国籍,同时还拥有伊拉克和英国国籍。哈桑是在英国伦敦遇见现在的丈夫、伊拉克电器工程师艾哈迈德·哈桑的,当时艾哈迈德在伦敦学习。他们于1969年在伦敦完婚。

  哈桑在“凯尔国际”1991年成立不久便加入该组织在巴格达的人道救援行动,最近12年来一直担任“凯尔国际”驻伊拉克办事处的主任。虽然哈桑是一名穆斯林,但她工作时从来不戴面纱。

  由于常年在伊拉克从事人道救助活动,哈桑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很多巴格达人都认识她。“凯尔国际”在伊拉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向常年遭受制裁和战乱之苦的穷困社区提供清洁饮用水、食品、毛毯和发电机。所以,该组织和哈桑本人在伊拉克老百姓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NO. 2 人格非凡无畏奉献

  哈桑是一位活跃的、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的知识女性,即使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她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巴格达。当时她对她的上司解释说:“我与我的人民在一起,这里是我的家。”

  在伊拉克频繁发生外国人遭绑架事件后,为“凯尔国际”工作的外国人几乎全部离开了伊拉克,而哈桑却选择留了下来。“凯尔国际”没有雇佣保镖保护其工作人员,而哈桑的同事称哈桑也坚决反对雇佣保镖。不过,哈桑每天的行动都很小心。她甚至在自己的家里修建了地下掩体,而且也劝说没有采取这种保护措施的伊拉克家庭修建这样的掩体。

  毫无疑问,“凯尔国际”的救助行动能够在其他许多援助机构撤离之后仍然留在伊拉克,与哈桑的决心、她对当地情况的熟知以及她对伊拉克人民所具有的奉献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NO. 3 捍卫平民谴责强权

  自从加入“凯尔国际”之后,哈桑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谈论政治。然而在1990年海湾战争后,她却一反常态,公开反对联合国制裁伊拉克。

  当然,哈桑对萨达姆政权也没有什么好印象。去年2月,她指责萨达姆修建了太多的宫殿,劳民伤财,而国家的基础设施,比如饮水系统、下水道和发电厂都瘫痪了。由于她维护的是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所以,她公开声明,自己不依附于任何一派,她把平民百姓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最近几周,哈桑多次谴责美国主导的联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能够恢复伊拉克正常的法律和生活秩序,伊拉克孩子和外国承包商被绑架的事层出不穷。她认为,这种局面本来可以避免。她的朋友们表示,就在战争爆发前数周,哈桑表示,英国军队已站到了美国一边,让她觉得悲哀。杨教

  图:

  国际民间救援机构“凯尔国际”驻伊拉克办事处的英籍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资料照片)。

  半岛电视台20日播出的哈桑被绑架的录像和她的工作证(右)。哈桑在录像中看上去面容憔悴,神情紧张。

  哈桑的丈夫艾哈迈德20日在阿拉伯电视台公开呼吁各方援救被绑架的妻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