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IA“挥旗计划”成笑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战前认为伊拉克国民会挥舞美国国旗夹道迎美军

  CIA“挥旗计划”成笑柄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说,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CIA甚至天真地认为,渴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人民将会在美军攻入时满心欢喜地挥舞美国国旗,夹道欢迎。为此,CIA还计划事先向伊拉克偷运数百面美国小国旗。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CIA曾计划对伊拉克人夹道欢迎美军的盛况进行拍摄,并向所有阿拉伯国家播放,以此为自己所谓的“终极情报行动”赢得好评。由于是自爆家丑,这些情报官员自然不愿公开姓名。

  报道说,这一计划之所以最终没有成形,是因为被时任联军地面部队指挥官的戴维·麦基尔南中将“枪毙”了。麦基尔南并非不相信CIA的情报判断,而是担心那么做会给人们留下美军是占领军的印象。

  尽管挥旗计划搁浅,但CIA对伊拉克局势仍然抱有极其乐观的态度。在CIA看来,一旦伊拉克战争打响,许多伊拉克城镇就会倒戈,实际上它们已经是“美国这边的”。

  “起先,将会飘扬美国旗帜,”《纽约时报》援引一位美国前情报官员的话说,“然后是伊拉克旗帜。旗子可能现在仍存放在某处的包里。他们(CIA)说,我们可能受到欢迎的城镇之一是纳西里耶,但海军陆战队却在那里遭遇了伊拉克战争中最残酷的战斗。”

  新闻分析

  离奇预言源于情报失误

  《纽约时报》评论说,正如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判断是错误的一样,CIA为美军实施军事行动和审理阶下囚提供的许多情报也被证明是漏洞百出。伊拉克人夹道欢迎美军的预言不过是其中最离奇的一个。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说,CIA没能准确判断萨达姆时期准军事力量所能造成的杀伤力。而他们恰恰是在伊拉克南部对驻伊美军不断发动袭击的中坚力量,这种意外让美军感到措手不及之余,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纽约时报》指出,错误判断是一个方面,但明知伊拉克境内藏有大量武器弹药却始终找不到踪影便是CIA无能的另一种表现。 新华

  图:

  欢迎

  2003年4月,美军进入巴格达时,在巴勒斯坦酒店外,一名美军被热情的伊拉克人包围。

  反抗

  2003年7月,愤怒的伊拉克人向一辆已经被烧成废铁的美军车投掷石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