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批产业工人诞于黄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7 南方都市报

  中国首批产业工人诞于黄埔

  黄埔区历史档案展今日在省档案局开展,将全面展示该区历史文化渊源

  本报讯(记者刘荣 许冰 实习生王慧 通讯员丘秉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始于黄埔,中国第一批产业工人诞生在黄埔……今日上午,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广东省档案局及黄埔区政府主办的“千年古港,开放初地——黄埔区历史档案展”在广东省档案局三楼展厅正式展出。

  仿真清代奏折将与市民见面

  据悉,本次展出力图深入发掘黄埔区历史文化渊源,理清黄埔区历史文化脉络。展览内容共分为9个部分、共104个展板,20多件清代奏折仿真件。

  在本次展览中,不乏极具考究价值的展品。其中内含清代乾隆九年七月二十九日,兵部尚书在籍王安国复奏南海神庙由的奏折,黄埔珠江海域下雷图,以及张之洞、刘坤一等两广总督奏报创建西学馆、水陆师学堂、武备学堂、机器局奏折和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黄埔的军事、对外交流、文化、工业等重要历史地位。据介绍,黄埔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之一。至《南京条约》时黄埔被称为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独特,黄埔还是军事扼守要冲。1844年10月24日,清政府在此被迫签订了中法黄埔条约。

  黄埔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

  展览显示,同时地处开放前沿的黄埔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中国第一批产业工人。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黄埔较早接受西方理念,开办许多西式学堂,尤其是黄埔军校更驰名中外,彪炳古今。黄埔是岭南文化、军事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与窗口,见证了中国悠久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风云变幻的缩影,本次展览对回顾沧桑历史,推动黄埔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有重要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