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班里人人都成了“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当班里人人都成了“领导”

  是培养学生荣誉感还是滋生“官本位”意识,东山区某小学该做法惹争议

  班上总共有43名学生,班干部就有40人!近日,东山区某小学“人人有官当”的做法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和争论。该班班主任想出此法意欲增加学生的上进心和集体荣誉感,赞者认为此法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反对者担忧: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当“官”会不会影响学习,会不会让他们小小年纪就生出“官本位”意识?

  记者调查

  “官职”普及学生热情高涨

  本报讯一个班总共有43名学生,其中班干部就有40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山区的某小学对该校六年级2班普及推广班干部的做法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该班学生的官职除了传统的班长、中队长、小组长等职务外,又增设了语、数、外、纪律、卫生、宣传班长,甚至连环境监督、操场锁门等细微的事情都设立了职务,由专人负责。“专科班长”不同于原来意义上的班长,也有别于科代表,他们要负责作业登记、帮助成绩中下的学生改正错误,而且相同职务都分别有两人担任,为的是增强他们沟通、协作的能力。两周前,该班40名学生通过自荐加竞选的方式顺利走上了“领导”岗位。

  班主任顾老师告诉记者,将班干部普及、让学生人人都拥有“官职”的做法在上届六年级班上就开始试运行了,这样做的初衷是想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因为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往往比较自我。顾老师认为,学校不仅是学文化那么简单,它应从总体上培养学生,要为他们提高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以及协作沟通等方面的能力提供平台和机会。

  顾老师介绍,从上届试推行的情况看,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增加了,集体荣誉感也强了,“班级管理变得很顺”。而该班学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十分活跃,在记者面前,学生们主动诉说“当官”后的改变,而他们用得最多的词是“竞争”和“责任”。很多人表示,有官职内心比以前要努力不少,要以身作则,“有个当官的样子”。

  观点交锋

  赞

  当班干部感觉好极了

  学生小袁:当班干部感觉好极了。这学期老师在班上实行了一项新措施:就是全班同学轮流当一个星期的值日班长,主要职责是课前整理班上纪律。我上周刚当过值日班长,感觉好极了。在值日班长这个头衔的推动下,我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再也不会开小差或打盹了。

  都是“领导”凝聚力强了

  该班中队长李怀宇:我以前一直在当班干部,但这次感觉却不一样。以前班里的班干部是固定的,在班组管理时总会有些同学不配合,让老师、班干部都很难办。现在大家都是“领导”,也就不存在不配合的问题了,现在感觉班级的凝聚力比以前要强很多。

  以往“官”少对学生不公平

  天河区某学校周校长:以前能当班干部的仅仅是学生中的少数,一些学生读了五年小学,从来没有当过班干部,这对他们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他们能力不够,而是没有机会。你可别小瞧这个小队长岗位,对许多学生来说却是很重要的,他们的主人翁的意识、能力就能表现出来。

  官职与能力挂钩是好事

  海珠区陈老师:在班上设立各种职位,不搞老师“钦定”而是由学生自己选择或竞选,这是一件好事。从学生本身的角度而言,既是从兴趣出发,又与自己的能力联系在一起,属于实惠型的学习取向,这符合越来越张扬个性的年代的旋律。

  能增强社会活动能力

  越秀区袁老师:据有关调查证明,学生时代担任班干部的人,其社会活动能力和人际关系等都比没当过班干部的人要好。因此让更多的学生当班干部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

  弹

  当“官”分心会影响学习

  家长梁先生:孩子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在一般情况下,我不太赞成孩子老当班干部,因为我的孩子本来学习就不算好,再把时间搭在管理班级方面,恐怕就更耽误自己的学习了。因此我觉得能否当班干部应该因人而异,如果学生成绩本来就不怎样,还要在“当官”上分去时间,可能会影响到学习成绩。

  容易产生“官本位”意识

  公务员许桃:让孩子从小就泡在官场院里并不是件什么好事,其实就他们的年龄心理对于当官是没什么概念和理解力的,但老师的这种做法可能会鼓励他们对“官职”的追求,使他们认为当官有地位,从而产生“官本位”的思想。要让孩子们自律、变好、有积极性,其实没必要拿“官职”来当兴奋剂,老师应充分考虑到这种做法可能对学生产生的负面影响。

  担心孩子不比成绩比“官职”

  家长金玫:学校应该是学知识的地方,孩子的环境应当单纯一点。现在全班九成学生成了班干部,让孩子的学习环境变成了一个“官场”,孩子从小就觉得价值要靠“做官”来体现,小小年纪生出“官本位”意识怎么办?我最担心以后孩子不拿成绩当作竞争、对比的标准,而是互相攀比着谁的官大,这可怎么办?

  部门说法

  1个干部头衔=1个服务岗位

  团市委学校部:早在几年前,团中央就有关少先队干部的任用方面下了一个文,少先队干部并不是终身制的。几天前市里举行的“少代会”也选出了50多名少先队理事,我们对他们的引导是“给了他们干部头衔就是给他们一个服务的机会”。现在一个班上43个学生,有40个班干部,与其说全班学生每人都有一个官衔,倒不如理解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服务岗位。因为人人都是“官”也可以等同于人人都不是“官”。在这过程中,只要老师正确引导,使学生明白当班干部并不是说自己就高人一等,而是要自觉树立服务的意识,让小学生形成一种自觉向上、不断完善的进取心理。

  专家观点

  培养能力激励手段有别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刘毅教授:这个手段如何评价需要分情况而论。个人觉得,如果将“当班干部”作为激励学生的一种手段就不是很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手法有很多,不应当让孩子在幼小的心理中就形成“当官好”的思想,让他们从小就被灌输“官本位”的价值取向。但如果让学生当班干部是基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是为了增加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那么这种做法还是可以肯定的。

  班主任说

  让学生有机会换位思考

  班主任顾老师:有人提出,如此大规模地普及班干部,是否会误导学生产生“官本位”意识?不能以成人的眼光来看孩子的世界,孩子们自我认识能力令我很惊讶,他们自我定位很准,自荐职务时没有贪大、好高骛远,基本都是从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出发的。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将干部职务集中于一两个学生身上往往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官本位”的思想,会让有些学生觉得自己“万千宠爱于一身”从而滋生骄傲情绪。相反,现在普及了班干部,每个学生都只是某个方面的“领导”,他们在“当领导”的同时也在“被领导”,这会让他们体会这两者的不同感觉,让他们有机会换位思考,从而增强学生协作、沟通的能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艳 梁艳燕 实习生 罗娟娟

  图:

  在记者面前,学生们主动诉说“当官”后的改变,而他们用得最多的词是“竞争”和“责任”。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