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型层出不穷 著名白酒专家徐占成表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酱香、清香、浓香、米香、药香、豉香、兼香、芝麻香、特型、特香、奇香、老白干……近年来自白酒业层出不穷的“香型”让消费者目不暇接。

  专家呼吁修订白酒新标准

  对此,著名白酒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剑南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徐占成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一语惊人:“不少所谓酿酒企业根本就是功夫不到家,他们实际上是哪个香型的白酒产品都酿不出来,最后对自己这种四不像的产品自封上某种新的香型,再冠以独创、首创的字眼推向市场,糊弄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白酒企业推出越来越多的细分香型背后是一场细分市场的争夺战。但作为白酒业的老前辈,徐占成坚持说:“白酒香型不是企业自己想怎么定就怎么定的,白酒香型的类别取决于酿酒的原料、发酵机理、特殊物质的定量及工艺模式四大要素的特殊性。在这四大要素上没法给出自己与别人明显不同方案的白酒企业,就不应为自己自立香型,否则就是无诚信经营。”

  徐占成指出这一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加快我国白酒标准的修订步伐。据了解,我国现行白酒质量标准是1989年以后陆续形成的,由于严格的香型划分,酱香型等白酒至今尚未形成规范的国家标准,而芝麻香型、特香型白酒仍采用由中国轻工总会批准的轻工行业标准。

  徐占成说,按照这一轻工行业标准,他看不出芝麻香型、特香型白酒到底独特在什么地方,而芝麻香型的白酒里到底含有什么特殊物质及其含量都不得而知。

  所幸的是,目前白酒国家新标准、检验方法新标准等相关标准函审初稿已确定,把新认定的香型行业标准纳入国标,对各香型的白酒进行了规范化的定义,如:浓香型白酒中明确提出陈酿期至少半年;产品执行标准应由行业组织技术专家考察确定,并定期复核等。(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