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标准完成今冬征兵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我市今冬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适龄青年及其家长清楚地了解征兵工作的政策规定和部署安排,昨日,记者就今冬征兵有关问题,专门采访了市政府征兵办公室负责人。

  记者:今冬征兵在征集对象、范围、办法、时间等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征兵办负责人:今冬征集新兵的对象、范围、办法、时间不作大的调整。

  记者:今冬征兵的具体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征兵办负责人:目前,各县(市)、区征兵目测初检工作已接近尾声。根据计划,本月底前全市要完成征集准备,11月1日起开始征集,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毕。

  记者:今冬征兵在政策上有了哪些调整和变化?

  征兵办负责人:为确保新兵质量,圆满完成征兵任务,解放军总参谋部、南京军区明确了今冬征兵工作新的政策规定。

  (一)征集对象和范围。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户口的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职工,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院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批准入伍,原就读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二)征集条件。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新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三)征集新兵的年龄。男青年为2004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2岁;为提高新兵的文化质量,对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只要本人自愿,可将征集年龄放宽到23岁。女青年为2004年年满18至19岁。为适应部队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2004年应届高中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记者:今冬征兵工作有什么改革和创新?

  征兵办负责人:继续把新兵文化质量作为征兵工作的“硬指标”,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优惠政策,尽量多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对高中以上文体程度“双合格”的青年要打破地域界线,一个不漏地进行定兵。并进一步抓好在校大学生的征集工作。

  记者:今冬征兵对提高新兵质量有什么要求?

  征兵办负责人:新兵质量的好差,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各级必须严格有关政策规定,严把条件标准,把提高新兵质量作为征兵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切实把好“三个关口”,即:预征对象选定关,体检政审关,审批定兵关。坚持将思想基础好、文化程度高、有技术特长的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去。

  记者:今冬我市在依法和廉洁征兵上有什么要求和举措?

  征兵办负责人:依法和廉洁征兵,是确保我市征兵工作健康发展的两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各级要针对一些地区当前逃避服兵役现象有所增多的问题,加大依法征兵工作力度,有效维护兵役法规的权威。要加大对兵役法规的宣传,努力营造依法服兵役的氛围。要成立由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督促,坚决纠正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问题。敢于运用法律武器,对个别逃避服兵役的青年和拒绝承担兵役义务的单位,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于廉洁征兵问题,各级均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当前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坚持“三公开”、“四张榜”制度,使征兵工作始终处于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中,做到以公开求公正,以公正促廉政。对征兵工作中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