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网评:“灵魂工程师”该是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2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楚航 周俊 赵立兵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教师节”前后,西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和该校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联合开办了一个“网上教师论坛”,几天时间内,数百位学生家长参加这个论坛,谈了对孩子老师的印象和期望。

  希望老师“有心”

  一位家长对孩子小学时的班主任一直心存感激。他说,自己的孩子贪玩、调皮,幸亏五年级、六年级时遇上了好老师。这位老师特别耐心,从来不发脾气,有时感觉有什么事情或者题目没说清楚,还会专门打电话到家里来和孩子交流。今年暑假,孩子小学毕业上了初中,老师还经常打电话询问情况,有时还在电话里辅导功课。孩子和班上的同学对老师也很有感情,总是聊起搞夏令营时,老师对每个人的悉心照料。毕业了,他们还约好一起去老师那里。

  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则有另一番感受。她的孩子上初二时换了新班主任。开学不久,新班主任就给很多家长打电话,表示要管理好这个班,家长们都挺高兴。孩子有一天回来却说,老师总喜欢靠骗人的小把戏约束学生,比如为了不让大家中午打球,就通知开班会。结果全班同学坐在教室里等了半小时,她又过来说:“没什么事了,大家自习吧。”还有一次,班主任说要民主选举班干部,还在黑板上直接统计投票情况,可是得票最多的同学却没有当选,还是由她任命的同学当。几件事后,老师没了威信,有些学生也开始用谎言对付老师,班里越来越乱。

  有一位家长满腹牢骚地说,他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功课很好。作为家长,他最大的烦恼就是孩子老得替老师批改作业。老师对孩子说,这是锻炼能力,助人为乐。我们却想,老师这样做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吗

  希望老师“懂心”

  很多家长都认为老师的态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未来。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英语很好,将来高考时准备选择语言方面的专业。究其原因,就是孩子小学时的英语老师非常懂孩子的心理。学生过生日,老师送一个漂亮的笔记本,上面用英文写着“你是最聪明的”。孩子对这个礼物特别珍惜,也一直喜欢学英语。

  李丽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她本人也是教师,她发现孩子的班主任老师经常“夸大”地表扬孩子,每做一件事都及时地肯定,效果确实好。这位家长说,小学老师更要学会体验儿童的心理。有些事情在大人看来极为一般,可在孩子那里就特别重大。如果老师真正和小孩子融为一体,他们有什么问题就会自然地告诉老师,而不是心怀恐慌不敢讲。

  从事软件开发的李先生说,他的孩子从小学就对电脑有兴趣,具备了相当的基础。他也很喜欢物理课,认为老师讲得不错。但孩子总觉得物理课要是用计算机辅助,效果肯定更好。老师就请他协助做课件。现在,不仅自己孩子对物理更有兴趣,其他同学也喜欢上了物理课。“从我的孩子来看,他显然是从做课件中获得了更多的自信。”李先生说。

  希望老师“清心”

  数百位参加论坛的家长中,有一半人坦言给孩子的老师送过礼,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无一例外。这些礼也不仅仅是新年贺卡、教师节鲜花,更多的是化妆品、羊绒衫、金项链等。有一位学生家长经常出国,平常照顾孩子的时间少,就把从国外带来的各种“礼物”送给老师。她的孩子自上学以来,一直都当班干部。有一位大学教师,原来一直坚持不给孩子的老师送礼,后来孩子说,那些经常被提问的学生,他们的家长都跟老师关系好。还有的班级好座位长期固定在几名学生身上,据说也与“礼”有关。

  一些家长还反映,有些老师家里搞装修、亲属找工作等,都托学生的家长办。家长不给办,孩子在评优、参加竞赛、当班干部等方面,就会受到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